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惊艳了新春的观山湖灯会庙市,明年再见!

光影流转,阔别四年,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带着满满的年味与一场盛大的新春光影大联欢,为贵州新年标注了别样的意义。

1月30日庙市开市,2月6日正式亮灯,2月25日圆满落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3大灯区近100组彩灯点亮观山湖新年夜,100家美食、市集游乐商户凝聚新年烟火气,灯会庙市每天的巡游、非遗地戏、乐队、宅舞、灯光秀等拉满新春氛围感……

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超过66万省内外游客团聚于此,与光影狂欢,同新年齐乐,实现美食销售额300多万元。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观山湖区城市文化品牌,推动全区文旅事业繁荣发展开了好头,按下了“加速键”。

图片

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璀璨亮灯(陈杨 摄)

图片

位于观山湖公园东门的贵州大庙会门灯

图片

“光游之心”灯组璀璨夺目

灯市戏相辅交融

打造年味光影盛宴

今年春节,以龙元素为核心的“中国风”成为各地灯会必不可少的亮点,一场场视觉盛宴也激活了各地文旅市场。观山湖区也不例外。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一亮灯,便迅速成为本地市民和省内外游客的龙年新春打卡地,仅正月初一当天进场人数就高达7万余人。

图片

游客在“百家灯火”灯组前驻足赏灯

图片

市民游客被“百家灯火”吸引

从观山东路的观山湖公园东门前往民族大联欢广场,穿过贵州大庙会空间大门,就正式进入观山湖灯会庙市灯区。前行约50米,映入眼帘的是“百家灯火”,这个由百家姓做成的灯笼灯廊,构成广大市民寻找自己姓氏的互动灯组,备受市民游客喜爱。

“在夜幕的衬托下,小灯笼齐放光彩,仿佛置身于光影的海洋里,太美了。”带着家人游逛灯会庙市的刘女士说,“我感受到的不只是灯会,更有年味与团圆。”

图片

市民徜徉在灯廊中

长150米的“画梦廊桥”,形成了古装、仙侠人物的相逢地,吸引了诸多网红主播身着古装汉服前往拍摄短视频。“这样的活动确实让过年的氛围更浓、更喜庆。”网名为“魏无羡的仙女儿”主播说道。

图片

身着古装的网红主播在“山地精灵”灯组前拍摄短视频

一边是三五成群游客观灯留影,一边有庙市区域美食香气扑鼻。既有阿力木羊肉串、长沙臭豆腐等南北美味,也有折耳根腊肉包子、贵阳老素粉等串联贵州九个市州的本土特色美食,还有新春下午茶专区,市民在观灯之余,可相聚在此一起寻找心中的“新年记忆”,在美食中品味地道的中国年味。不仅如此,融合于灯区场景中的旋转木马、水上手摇船等各类趣味游戏,也为了小朋友们打造了欢乐天堂。

图片

庙市区域游人如织(陈杨 摄)

图片

庙市上烟火气十足

图片

游乐区的欢乐(邰芯雨 摄)

本次灯会庙市还携手贵州知名现代舞团嘎嘎舞团,共同呈现了贵州首个沉浸式光影戏剧秀。从打破单一舞台表演的龙王出巡、花车巡游,到别出心裁的渔夫的梦晚宴、渔夫的梦婚礼等互动演绎,再到舞龙舞狮、炫酷灯光秀等各类演出精彩不断,灯会庙市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充满艺术想象力和震撼视觉的世界。

图片

市民游客在“驰骋天地”灯组舞台前观看表演

图片

“驰骋天地”灯组舞台上演灯光秀

“体验感非常好,现场效果让人震撼,我最喜欢灯王光游之心灯组,因为龙也是我的生肖。”来自台湾苗栗县的游客邱智良带着妻子与儿女也来到了灯会现场,据他介绍,他2010年从台湾来贵阳经商,当时观山湖还是个发展中的城市。14年间,他见证了观山湖区成长。“观山湖真是个极美的城市,我还把餐厅开到了这里,也希望更多台湾同胞来观山湖参观发展。”邱智良说。

以灯为媒,光影筑城;灯中看景,灯中看戏,灯中游逛,灯中游乐。今年的灯会庙市,持续捕捉着时代气息与年味之美,竭力为全贵州呈现一场年味浓浓、心意满满的新春盛宴,不管是省内外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浓烈的贵州年味和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获得饱满的爱与温暖。

全方位保障守护

给予安心观游体验

“先生,这个舞台马上有表演,请您配合走下来,谢谢!”在千灯万彩中,红蓝闪烁的警灯、四处巡逻的特警、随处可见的安保人员、严阵以待的消防官兵,以及默默维护环境卫生的保洁人员……这些都让市民游客在观灯逛市时倍感安心与踏实。

“您好,我们是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现在要对食品进行取样快检。”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来自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4名执法人员,采取“两班倒”的方式通过快检,保障商品质量安全,在检查中,还对庙市食品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环境以及现场加工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详细检查。“现场能看到有工作人员对原材料进行随机抽样,我们买得放心,吃得也安心。”食客杨霞表示。

……

在市民游客高高兴兴赏灯逛市的现场,总有一群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全方位守护,让大家在平安欢乐的气氛中、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共品贵州新年味、新年俗,共赏新年灯展万千璀璨。

图片

灯会庙市现场(陈杨 摄)

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加大运力保障,延长了服务时间,为前来观灯逛市的游客提供便捷、舒服的交通环境。自驾游的市民游客还可以凭灯会庙市门票在国喜二期停车场(喀斯特公园附近)和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地下停车场(悦然时光对面)享受1元/时的停车优惠价,停车后乘坐摆渡车专线前往活动现场。

图片

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灯会庙市现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灯会庙市现场,观山湖警方全时段值守,持续加强现场巡逻及对人流和车流的疏导和管理。执勤中,民辅警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答的方式,对市民和游客进行反诈防骗宣传,赢得了市民游客的点赞。

图片

消防员在灯会现场值守(郝涌智 摄)

“这里不仅能品尝到很多的特色美食,还能观赏到充满创意的花灯,更重要的是有公安民警一起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观灯市民罗女士称赞道。

传统本土相互辉映

烹制多元文化大餐

以“新年大联欢,光影嘉年华”为定位的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不仅是一场璀璨绝美的灯光盛宴,更是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一次融合多元文化的贵州新年大联欢。

图片

灯会庙市现场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舞龙表演(陈杨 摄)

图片

“驰骋天地”灯组舞台上演龙年新春送祝福

图片

灯会庙市人潮涌动(邰芯雨 摄)

《山海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本次灯会主办方巧妙融合山海经、贵州山地文化、民族文化,创造了一个奇幻的山海文化灯区,毕方、珠蟞鱼、骄虫、文鳐等具象化的神兽角色灯组既给观众带来了感官的刺激,更激发了市民游客探寻各神兽角色来源和背后故事的热情,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更多人体验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

“山海之书”灯组

灯会上融合贵州三线建设、工厂文化、复古记忆的“青春过大年”组团让人耳目一新,重现还原的闪耀迪斯科、巷会1988等灯组一经亮相,掀起了不少70、80年代人的“青春记忆”。

图片

众多市民在“巷会1988”灯组前合影

不光是灯组别具传统、本土文化特色,庙市上的美食店铺也不甘被”埋没“——打糍粑、画糖画等传统习俗从不失约;店铺上的“正儿八经”“三天不吃酸 走路打蹿蹿”“豁皮”“二麻二麻”等方言,让浓浓的“贵州味儿”扑面而来。此外,两大灯王舞台上包含民族、民俗、歌舞、杂技、魔术、戏剧、相声、脱口秀等一系列的艺术融合形式,演绎出贵州与世界的重逢与相遇,让游客在灯会庙市中感受到浓厚的贵州年俗文化,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

市民游客到庙市品尝美食

图片

小朋友:“好喜欢庙市的棉花糖和糖画!”

回望过去,灯会庙市为贵州构造了一个个独特的新年场景,承载众多市民的美好记忆,俨然成为贵州人的新春文化大餐;今年灯会庙市再次立足新年春节,以文化赋能进行贵阳灯会的升级创意,着力打造贵州新年文旅IP、冬季旅游文旅IP,以多市场主体联合型的全新商业化模式,直接拉动了从经营到消费的新经济形态发展。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