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文明贵阳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开阳县紫兴街道:猜灯谜送年画!多彩活动迎元宵

  “元宵到, 花灯闹”。为庆祝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2月20日,由开阳县文化馆、开阳县紫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紫兴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湖社区居委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送年画”文艺主题活动在东湖社区蒋家寨广场举行。舞龙、猜灯谜、送年画……为辖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

  “舞龙又名‘耍龙灯’‘龙灯舞’,是人们欢度春节、元宵节的一种传统习俗,舞龙队通过走街串巷送上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大吉大利的美好祝福……”伴随着阵阵锣鼓声,舞龙队员身着舞龙服,手擎十多米长的金色巨龙,在锣鼓声中,时而盘旋起舞,飞腾跳跃,时而腾空翻滚,急速穿梭,为群众送上新年祝福,每到精彩之处,现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本次猜灯谜活动的谜语内容主要围绕民俗文化、绿色环保、文学知识等方面展开,内容丰富,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活动现场,社区群众三五成群,结伴猜谜,或仰头读题,或低头沉思,互相商讨,大家争先恐后,兴致勃勃。很快,100余条谜语被一抢而空,对答案领奖品的群众排了长长的队伍。

  “有没有奖品都无所谓,元宵节就是要这种气氛,让孩子们既参加了有趣的活动,还学到了知识。”东湖社区群众李大哥和孩子猜对了两条灯谜,拿着刚兑的礼品,开心的说道。

  在灯谜画旁边,挂着成排的年画,展示了中国传统习俗过元宵节的热闹场面,大家一边驻足观赏,一边聊着元宵节的习俗。

  此次“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送年画”文艺活动,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观看精彩的舞龙表演,猜灯谜、看年画,在浓浓的“年味”里找到了美好的乡愁。

编辑:刘慕轩

统筹:苏舟

编审:汪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