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党武街道妇联:“地戏”贺新春

 2月19日,党武街道妇联在葵林村篮球场开展“跳地戏”活动,庆贺龙年新春。

为乡亲们表演地戏的是平坝县羊昌乡陈亮村女子地戏队。据了解,地戏的表演形式主要包括唱和舞。唱是无乐器伴奏的说唱,不分行当,只有男女角色之分;舞则是表现战斗场面的对打格斗,演员们从古代战争的骑马步战的厮杀格斗中,借鉴演化而形成略具程式的表演套路。

据介绍,地戏的魅力不仅在于其独特的表演,还在于其服装道具的精美。演员佩戴的面具,也称为“地戏脸子”,是代表角色身份的夸张面容装饰手段,每个面具都有各种各样的云彩、动物等符号,用以表达忠烈们已经成仙、辟邪驱邪、祈福等意义。

观看地戏表演的群众表示,能看到独具特色的地戏表演非常开心,同时也对本地的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感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