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黔南

雪花湖社区“枫”景正美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积极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化解为切入点、以搭建平台为着力点、以依靠群众为落脚点,巧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枫”景正好的美丽新社区。

走进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成排的青砖小楼围湖而建,湖面水波粼粼,宽大的马路连接千家万户。社区民警正开展巡逻防控,并用水语向过往群众宣传防诈骗等相关知识。

为维护社区社会安定,中和镇派出所派驻专职民警,在雪花湖社区定期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持续加大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力度,当好群众“守护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是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201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有房屋148栋1330套,安置有全镇20个村1112户共5782人,水族人口占比99%。自群众搬入以来,就存在有人员管理难、困难群体大、矛盾纠纷多等问题,中和镇雪花湖社区聚焦这些“老大难”,着力打造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枫桥式”综治中心,通过上门谈心交流、收集矛盾信息,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我们雪花湖社区综治中心组建了100人的治安巡逻队,按分区来开展工作,了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让群众矛盾停留在社区。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我们创新成立的绣娘调解室,通过妇女柔性的处理方式,调解家事纠纷,构建和谐的雪花湖社区。”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综治中心负责人说道。

2023年12月,雪花湖社区综治中心获贵州第一批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称号。社区先后荣获“全国200个美丽搬迁安置小区”“国家AAA级景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化解矛盾纠纷。

(三都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陈明珠 苏沛柔)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