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观山湖区:年味十足 消费火热

龙年瑞气年味浓,春回大地万象新。

今年春节假期,提档升级的观山湖区灯会庙市时隔四年重新“开业”,备受市民游客青睐,成为贵阳市最为热闹的地方之一。据统计,2月9日至17日游园人数达40多万人次,美食销售额达170多万元。

这个春节,观山湖区提前策划、多方发力,全区文旅市场安全繁荣有序,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来自观山湖区相关部门的初步测算,春节假日期间(2月10日至17日),观山湖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42.45万人次,同比增幅107.13%;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同比增幅126.35%。2月10日至2月16日,观山湖区永辉超市金源店、沃尔玛超市金阳店、国贸时代购物中心、万达广场、云上方舟等辖区12家大型超市、商场累计销售额为26519.87万元,同比增长8.84%;贵州禾唛餐饮有限公司、贵阳观山湖滋粥楼餐馆等6家餐饮累计实现销售额1202.63万元,同比增长25.69%。

灯会庙市:

张灯结彩 热闹非凡

“今年的灯会真是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开灯仪式,有创意很震撼,增添了浓浓的年味。”2月12日晚上8点,观山湖灯会庙市现场热闹非凡,市民王虹晓带着女儿在这里赏花灯品美食。

观山湖区灯会庙市上的“光游之心”彩灯。 观山湖区灯会庙市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今年的灯会庙市主要分为三大灯区近百组彩灯,其中大庙会灯区融龙年新春、贵州年俗、美食年货、演艺展览于一体,打造“贵州过大年”的新春场景;游园会灯区融国风、传统文化、环境景观于一体,打造“国风过大年”的游园场景;幻乐会灯区融太空奇幻、未来梦想于一体,营造“未来过大年”的想象场景。

漫步灯会现场,传统的龙、凤、花等彩灯色彩斑斓,既具传统色彩,又充满现代科技感,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仿佛一场美学与光影的梦幻之旅——

主灯“驰骋天地”高26米,以“奥运圣火”为创意样本,以立足“天圆地方”为灵感,是一座高大的“贵州塔”。“塔”的四面,随着现场音乐变幻,呈现出不同的主题和内容,在“塔”灯变幻莫测的照耀下,游客宛若游走于彩灯世界,无不为这匠心独具且洋溢贵州特色的设计所折服。

观山湖区灯会庙市上的舞龙表演。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其飞 摄

在灯会启动仪式上,令人惊叹的瞬间莫过于“光游之心”巨龙点亮之时。今年是甲辰龙年,灯会打造了融合龙年特征的巨龙舞台,格外让人难忘。步入灯会现场,这条活灵活现的巨龙盘旋于超大型舞台之上,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

灯会中,高5米、长30米的山地精灵灯组,创造着属于贵州的山海人物群像,突出的卡通风格,让小朋友在灯会期间也有专属的主题区域。“未来来客”彩灯是一个未来机器人IP角色,彩灯融合当前科技AI概念,是灯光装置更是艺术展现,站在“未来来客”之前,身临其境感受光的多彩和奇幻。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灯会全部灯组均为原创,所有灯组设计均出自贵州知名设计师,由自贡彩灯团队制作。

今年春节期间的灯会现场,除了火热的舞龙舞狮表演外,分布四处的12个舞台,每天下午到晚上还有舞蹈、歌曲、小品等表演,热闹红火、喜庆欢腾。

观山湖区灯会庙市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精彩仍在继续。

路边街头:

喜庆欢快 年味浓厚

2月14日正月初五晚上6点半,在夕阳余晖下,贵阳路边音乐会·悦然时光激情开唱。“城市有理想 心中有热爱”是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一首首深情欢快的歌曲,为观山湖区的年味增添了别样风采。

贵阳路边音乐会·悦然时光现场。 通讯员 陈杨 摄

当晚8时许,悦然时光的餐馆、咖啡馆还有各类小商铺的顾客络绎不绝,路边音乐会很热闹,店铺的食客、顾客也是满满当当。“今晚,我们一家在悦然时光的餐馆一边吃饭、一边听歌,父母很开心,我也很高兴。”市民小宁说,新年新气象,这个春节很欢乐。

据统计,当晚音乐会吸引市民1500余人次。

音乐有魅力,美食很诱人。

2月17日下午,世纪城街道和观山湖区文化馆联合开展的烙锅美食街“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传统民俗、烙锅美食体验活动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加。

该活动以舞动巨龙开场,开场即把过年的氛围拉满。活动现场人头涌动,“巨龙”与行人互动闹春,鼓点声、欢笑声、呐喊声,在新年张灯结彩的背景下汇成一幅幸福画卷。

乡村迎新:

活动丰富 特色鲜明

今年春节假期,观山湖区还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春节活动,营造浓厚年味,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

2月14日的金华镇翁井村,一片火红热闹景象,这里正在举行主题为“和美翁井 龙兆丰年”的新春民俗游园会活动。当天,“福星”“禄星”“寿星”“财神”等代表队,在欢乐的锣鼓伴奏下巡游献瑞,还有好客翁井拦门酒,更为游园会增添了乐趣。

翁井村游园会活动上的舞狮表演。   通讯员 丁伟鑫 摄

持续两天的翁井村游园活动包括“新春民俗游园会开园仪式”“富美翁井新春乡集”“和美翁井团圆庖汤宴”“宜游翁井民俗纳福庆丰年”“丰收翁井草莓采摘农趣体验季”五大板块活动,提升了翁井村的人气,商家店铺也增添了财气。

猜灯谜、寻宝高寨、舞龙巡游、捉鸡比赛、新春堂……2月17日正月初八,朱昌镇高寨村举行了“乐在朱昌·龙行高寨”迎春活动,市民游客踊跃参加,现场一片喜气洋洋。

“乐在朱昌·龙行高寨”猜灯谜活动现场。 朱昌镇文化服务中心/供图

“打完前面那个卡点,我就集齐了‘年、味、朱、昌、龙、行、高、寨’八个印章,可以领取寻宝纪念品大礼包了。”一名参加寻宝高寨活动的游客高兴地说。

当天的“乐在朱昌·龙行高寨”是2024朱昌年味集暨乡村龙年迎新活动的第二阶段。此前第一阶段的活动已于2月4日至7日举行,包括开街仪式和以打春、闹春、迎春、采春四个单元组织的特色活动。

假日市场:

统筹部署 合力护航

今年春节假期,无论是文化旅游市场,或是各大商超和购物中心,都呈现出喜庆、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这背后凝聚着观山湖区各相关部门的统筹部署、倾力护航。

为了让市民游客在节日期间游玩舒心,节前,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组成5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星级酒店、限上酒店、A级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规范经营。假日期间,该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并加强政企联动,全方位做好旅游服务保障工作。

“节前,按照相关安排部署,我局紧抓节日市场旺销商机,加强领导、提早安排、精心组织,以狠抓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工作。”观山湖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期间,全区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均实现出货丰、价格稳的良好态势。

在具体工作中,观山湖区商务局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假日经济方面,一是要求各企业高度重视节日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重点增加贵州特色和旅游属性商品备货力度,在丰富商品种类同时,保证好商品质量,确保节日市场稳定和消费安全;二是完善节日市场供应监测,对重点商超、餐饮企业及重点流通企业春节启动直报工作制度;市场供应方面,积极开展节日商品供应情况调查,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增加主要商品特别是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

针对春节假期市场和各项活动,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节前,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检查,共收到54家餐饮单位备案资料,预订“年夜饭”636桌,预计用餐人数6360人,对备案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指导及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

春节期间,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开展市场巡查各项工作,截至2月17日,累计检查辖区餐饮单位115家次,对现场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在限期内整改完毕;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212次,检查食品经营企业199户次、药品零售企业106户次、烟花爆竹销售点位128户次,检查人流聚集处电梯使用安全15户次,均未发现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6日至3月5日。为确保贵阳北站区域春运期间平安、畅通、温馨、有序,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协调北站区域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值班表,提前对北站区域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强化统筹部署。

“春运还在继续,我们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将继续认真严密开展。”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