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双龙频道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把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18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组织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80余人在小碧乡甘庄村义务植树点种下樱花、香樟、木兰等200余株。

  扶苗填坑、踏土固根……当天上午9点半,参与义务植树的干部职工三两为组,分别站在苗木旁,一人扶正苗木,两人覆土浇水,共同填坑、盖土、浇水、固土,在鱼梁河沿河两岸种下新绿。短短一小时后,连排成行的树苗在鱼梁河旁整齐排列、迎风挺立。

  “这是我参加义务植树的第8年,每年植树都是一次新体验。”站在刚种好的樱花树旁,小碧乡副乡长徐韬回想起8年来的植树经历,最让他感受深刻的是植树地点的转变。他提到,从2017年首次在双龙生态公园参与植树到现今沿着生态保护河两岸开展种植,地点的转变体现着思路的转变,充分展现了大家逐年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与深刻理解。在徐韬看来,植树造林是推动森林资源再生再造的重要一环,造林与用林是相辅相成的。“小碧乡也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大课题,有力推动更多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徐韬说,小碧乡正积极以“四块地”盘活为主路径,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好各类闲置土地、林地资源,逐步探索发展适宜产业,将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对于植树造林,同样深有感悟的还有经济区生态环境局森林资源开发管理处负责人曹翔。“这些年,经济区群众见绿范围越来越广,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趋向稳定,都是大家持之以恒共同努力的结果。”曹翔提到,2023年,经济区先后在宋家院露营基地开展有偿社会义务植树活动,并在重点路段区域开展造林绿化活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围绕新一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持续巩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荒山绿化、污染防治攻坚等生态建设工作,努力让经济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得益于多年来在荒山造林、通道绿化、水环境治理、“百山千园”等生态环保工作上的不懈努力,经济区已累计义务植树9000余株,实施人工造林、“百山”治理1.5万亩,全年大气环境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无污染,逐步形成以森林、绿地、河流、山塘水库、湿地等环境要素较为完整的健康生态系统。

  记者 邹佳宴 罗凤琴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