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频道 > 要闻

贵阳贵安:厚植生态底色 奏响绿美乐章

这里享有“绿色明珠”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55.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

这里是森林之城、千园之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

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优势、自然禀赋、文化特色,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完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增进居民生态福祉,形成绿色新优势和新动能,奏响了绿色崛起的最强音。

全域增绿“强基”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领导干部带头植树,在贵阳贵安已成惯例。

从2015年领导干部带头植树第一年到2023年,9年间,贵阳贵安的森林覆盖率从45.5%提高到55.3%,建成市级义务植树基地14个,累计5.79万人次参与活动,使城市绿意盎然。

近年来,贵阳贵安结合重林、造林、营林、治林、林改“五林”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全域森林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森林建设质量和生态服务能力,做大做强生态优势,打响做亮生态牌子,打造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

过去一年,贵阳贵安在环城林带、阿哈湖绿核、自然保护地、矿山迹地“一带一核一地一山”重点区域、主要交通干线等区域种植树种614.67万株,新建交通干线生态廊道29公里。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森林覆盖率交易试点。

如今,走在贵阳贵安,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精准护绿“守底”

2023年5月4日15时5分,贵阳市林火防控中心的监控大屏弹出一个自动报警提示:开阳县龙岗镇一片林区附近有疑似烟点。

屏幕弹窗的同时,系统已自动将远程视频监测到的实时图片与位置信息推送到开阳县林业主管部门。15时25分,开阳县相关部门向市林火防控中心反馈:已处理完毕,无火情隐患。

快速发现、快速处理,这一场跨越60多公里的高效联动处置,得益于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中的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体系。

打造智慧林业云平台,只是贵阳精准护绿的一个缩影。

2020年10月,贵阳贵安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在林业管护上精准发力。仅2023年贵阳贵安2252名各级林长就巡林2.42万次,发现并解决问题656个。

不仅如此,贵阳还围绕构建健康森林体系,建成全省首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对全市4033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同时,执行最严格的高火险期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去年全市实现森林火灾“零报告”、松材线虫病“零疫区”。

全民享绿“添爽”

走进观山湖区金阳南路附近的三个“口袋公园”,公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不仅有休闲座椅,还有人行步道,可休憩、散步和锻炼。

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围绕构建共享森林体系,依托城市生态禀赋,以“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提升改造城市公园,推动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持续植绿、增绿、护绿,让森林资源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如今,贵阳贵安已建成各类公园累计达1025个,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运动锻炼、沟通交流的绿色空间。

同时,贵阳贵安依托环城林带的生态资源,提升现有景区步道、防火通道、林间小道,建设环城健身步道,推动共享绿色空间。

如今,“爽爽贵阳·千园千道”环城健身步道总长超1000公里,覆盖6区3县1市以及贵安新区,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运动场”。

“没想到贵阳这么漂亮!”来自重庆的杨洋是2023年贵阳马拉松的参与者,他告诉记者,起初看见报名信息时就被贵阳的“生态跑道”吸引了,“比赛中,我们全程都在‘城市绿肺’中奔跑,这种感觉超级棒。”

示范爱绿“亮眼”

2023年11月,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草局、科技部联合授予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贵阳贵安围绕构建文化森林体系,利用森林公园、城市公园、湿地公园、生态旅游景区、公共绿地等公众游憩地,设立生态科普小标识、科普宣传栏,打造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为主的自然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同时,充分利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积极展示林业生态建设成效。丰富森林文化宣传方式,结合植树节、湿地日、生态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科普周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以生态保护、森林碳汇、森林防火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利用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进行特色文化展示,协助参与举办兰花文化节、湿地文化节、猕猴桃丰收节等生态文化活动,讲好贵阳生态故事。

数据显示,贵阳贵安已打造自然生态科普教育基地43个,仅去年就开展了湿地保护、森林探秘等自然教育活动70余场,吸引近万名市民参加。

不仅如此,贵阳贵安还积极开展森林体系示范建设,累计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乡镇33个、省级森林村寨102个、省级森林人家482个。

现在,随意打卡贵阳贵安一个乡村,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读,似一缕淡淡的乡愁。

产业活绿“富民”

“林下种植的中药材含‘金’量高,在市场上很吃香,价格比其他很多省份的都高,还供不应求。”贵州乾藏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昌友说。

目前,该公司有林下种植基地800多亩,种有黄连、黄精、杜鹃兰、天麻、竹节参等品种,其中,黄连500多亩、天麻200亩。

林下种植药材只是贵阳贵安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富民的方法之一。

近年来,贵阳贵安充分抓住林长制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林长+”模式,持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贵阳贵安利用森林资源禀赋优势,采取企业直种、“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重点发展林下食用菌,积极发展林下中药材,同步发展森林蔬菜。截至2023年11月,贵阳贵安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146.79万亩。

如今的贵阳贵安,绿量在增加,森林覆盖率年年提高,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毛玉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