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紧盯风险抓落实!五论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保障。市两会强调,要全力抓安全、防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风险抓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经济安全、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底线,全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紧盯风险抓落实,要全力确保生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寥寥数语,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开展消防工作服务中心(所)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盯风险抓落实,要全力确保经济安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强化财会监督与绩效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扎实抓好重点企业风险防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扰乱金融秩序违法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断提高经济安全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与动态平衡。

紧盯风险抓落实,要全力确保社会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方法,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阳贵安。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才能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让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既办好保证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