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双龙频道

兴了产业 稳了就业!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做大临空现代物流园

  “急招!做到腊月二十八,夜班临时用工100人”“涨价啦!直招高峰临时工,21元/小时”……春节临近,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临空现代物流园内快件堆积如山,用工需求激增,经济区小碧乡秦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家祥的微信群里,各种用工信息不断刷新。

  秦棋村村委会毗邻临空现代物流园区,2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杨家祥正在村民小组微信群里,推荐村民去临近的一家物流园应聘临时夜班岗位。

  “年关将至,为应对物流高峰以及前段时间极端天气带来的货物滞留,各个物流园都在‘招兵买马’,加快物流运转速度。”杨家祥说,忙的时候,物流园区一天的临时用工需求就有五六百人。

  秦棋村是小碧乡16个行政村之一,于2015年整村搬迁,2019年整体回迁到交建花园,户籍总人口1471人,其中劳动力人口692人。

  “年前这几天是最忙的时候,大家周末都在加班。”在丰泰(顺丰)电商产业园干了两年多分拣工作的村民夏敏说,临空现代物流园让村民的就业方便了许多,村里有很多人在物流园上班,其中部分村民为了照顾家庭而选择做临时工。

  “目前,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在物流园里做事,开叉车、搞分拣、做扫描、卸货装车的都有,总计有三四百人,一个月下来,少的能拿到四五千元,多的有六七千元。”杨家祥说,临空现代物流园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均与村里有着密切联系,经常给村里提供就业岗位。

  在贵州圆通省级分拨中心,传送带上的包裹川流不息,手脚麻利的员工忙个不停,大大小小的快递车辆往来穿梭。

  “目前分拨中心共有800多名员工,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经济区猫洞村、秦棋村、甘庄村、马寨村等地的村民。”贵州圆通品牌宣传负责人王梦迪说,年关将至,物流行业运营进入高峰期,分拨中心每天处理的快件量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达到了160万件至170万件,尽管分拨中心的机械化程度已有八九成,但随着进出港快件量的增加,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加,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公司最近采取了第三方劳务外包这一形式提高工作效率。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个家庭,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大势。

  王梦迪说,2023年,随着各行各业加快复苏,快递业务也在不断增加,贵州圆通省级分拨中心的年进出快件量已经达上亿件,各市州的员工加上快递小哥有6000余名。

  记者从经济区经济发展局获悉,经过近7年发展,占地6000余亩的临空物流产业园已聚集了14家大型知名物流企业。目前,在经济区注册的物流企业已有约150家。

  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小碧乡秦棋、猫洞、马寨等15个整村搬迁并回迁村的村民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近年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工业、商贸、旅游等产业不断发展,带动全乡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

  来自小碧乡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小碧乡16980名劳动力人口中,除去劳动年龄范围内特殊人群(二级以上残疾人、低保、在校生、参军等)等人群外,有13910名劳动力参与就业(含单位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就业率达到81.92%。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杨家祥表示,近年来,小碧乡和经济区十分重视村民的就业工作,不断通过引进项目带动就业。未来,随着阿里巴巴菜鸟智慧物流园、车夫网国际空港物流中心、贵州茅台智慧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园的投用,以及第三方运营产业园区的发展,经济区的用工需求将越来越大,村民的就业门路也将越来越广。

  记者 杨源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