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有理贵阳】紧盯项目抓落实!三论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对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部署要求上来,扎实做好项目谋划、招商、开工、建设、运管各项工作,真正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品格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

紧盯项目抓落实,要提升项目谋划质量。“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提升项目谋划质量,要把准资金投向,盯住水利、安全能力提升、新型基础设施、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领域,突出“三大工程”、产业设备更新项目,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和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做实项目前期,抓实项目立项、评审等前期手续办理,严把项目合规性、融资方案等质量关,确保谋划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强化项目储备,按照“项目等资金”原则,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县、市、开发区)责任,建立项目储备考核机制,启动分级分领域项目子库建设。

紧盯项目抓落实,要提升项目招商质量。招商引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以高质量招商支撑高质量项目建设。坚持把产业大招商作为头号工程,充分发挥六大招商主体作用,用好“招商易”“贵商易”平台;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优化“基金+产业”招商模式,打造产业基金矩阵;办好数博会等会议,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房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吸引更多企业、更多项目、更多产业生态圈伙伴落地。坚持“亩产论英雄”,优化招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产出要求,推动招商项目变固投、变产值。

紧盯项目抓落实,要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抓项目落地,容不得半点虚浮,来不得丝毫懈怠。要优化服务,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地、房、人、电、钱、证等要素保障;加快建设,专班跟进落实在谈项目,“一项一策”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确保新建项目按期开工、续建项目顺利推进、收尾项目早日建成;强化管理,坚持“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严格负面清单管理,完善招投标制度,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百万千万,落地才算。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把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把心血倾注到抓好落地上,扎扎实实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提速、再增效。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