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云岩频道 > 今日头条

云岩区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的背后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2023年的大幕已落下。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云岩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云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2.54亿元、增长8.7%,国民经济十大行业全部正增长,成为全省国土面积最小、经济密度最大的“千亿之区”,位列“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75位。

  这一年,云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517元、增速5%,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这一年,云岩三马产业园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投用,首批20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额达21.7亿元,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3.7%,改变了云岩没有工业园区的历史。

  这一年,从文昌阁生长的“路边音乐会”持续火爆,掀起了一股现象级、群体性的文化风潮,成为贵州三大顶流文旅品牌之一。

  ……

  时光见证前行步伐,岁月铭刻奋斗足迹。

云岩区一角

  回首2023年,在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担当、实干、协力、争先”的精神,砥砺奋进、勇于拼搏,坚定不移推进“强省会”行动,奋力加快“四区建设”,着力优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增长,有效应对各类严峻挑战,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跨越,实现经济率先恢复向好、整体跃升,交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云岩实践新篇章的精彩答卷。

  抓转型 优结构 挺起发展“硬脊梁”

  千亿,代表着什么?很大程度上,这个年GDP数据是区域经济突破“极限”,迈入良性循环轨道的开始。云岩跻身“千亿之区”,与区委、区政府一系列提振信心、改善预期的决策部署密不可分。

  2023年1月20日,云岩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抓强工业、抓活市场、抓大文旅、抓实项目、抓快招商、抓细民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争先落实“强省会”行动,持续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岩答卷”。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

  位于贵阳老城中心的云岩区,人多地少,发展空间极其有限。多年来,云岩区的发展备受制约。如何突破这一发展瓶颈,让老城持续焕发新活力?

  云岩区委、区政府抢抓贵阳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的机遇,聚力抓转型、优结构,全面推进产业体系加快迭代——

  工业转型提质。2023年,云岩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13.84%,标准化厂房总量达55万平方米,实现了工业载体从有到优、工业结构由“一枝独秀”到“多轮驱动”的重大转变。

  商贸业蓬勃发展。美化靓化中华路核心商圈,串珠成链点亮夜间经济。新印1950项目加快推进;“四首经济”加速聚集;引进南国花锦萨洛蒙、BONELESS等23家首店;落地多彩贵州大舞台、云岩区奥体中心和贵州奥弗职业篮球基地等15个优质文旅项目;新获认定“中华老字号”2家、省市“非遗”13个。限上“批零住餐”营业额分别增长14.9%、6.7%、30.7%、16%。

  服务业“量质”双升。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向数字化升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9.2%、居民服务业增长17.2%,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增长661.3%。生产性服务业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超过70%,营收增长85.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面对土地资源匮乏、城市扩展困难等发展问题,发力楼宇经济是转型的重要举措。

  依托老城楼宇聚集的优势,云岩区委、区政府顺势而为,“向天借地”,聚力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2023年6月,云岩区楼宇专场招商推介会在贵阳壹号举行,现场集中签约8家企业。

  2023年9月,中建大厦成功引入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基地,20家直播电商类企业、13家关联咨询企业也紧随其后相继落地。

  此外,紧扣数字经济发展的东懋中心,吸引了总部云(贵州)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强企业入驻。

  过去一年,云岩区因地制宜,盘活楼宇存量,坚持“龙头带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打造“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特色楼宇经济,新增税收亿元楼宇3栋、总部企业5家。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2023年,云岩区制定《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方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全面树立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

  锚定“四区建设”目标,聚焦“一主一特”重点产业招商,云岩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推介招商。

  2023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率队赴武汉、成都、长沙、昆明等城市考察招商20余次,带动全区领导干部外出招商100余次;邀请企业来云岩区实地考察,会见企业400多家。

  2023年,云岩区全员招商格局全面形成,共完成区级层面签约企业85家,签约投资额达326.95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157个、实际到位资金101亿元。引进巨量引擎、奥特乐等优强企业36家,华润医药、现代汽车数据中心等500强企业项目3个,形成“四上”企业41家,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称号。

  抓城建 优品质 绘就发展“新画卷”

  2月2日,太平路潮汇街区、正新街、民生路、蔡家街、电台街等云岩老街人流如潮。市民、游客或在拍照打卡,或在排队购买特色美食、或前往文昌阁体验贵阳路边音乐会……云岩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充满了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揭盖复涌的贯城河,成为网红打卡地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3年,云岩区抢抓“老城核心”建设机遇,积极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品貌——

  “老城核心”破题起势。全面启动“一河一道一片”项目17个,推动“老贵阳”面貌不断改善。围绕复涌“一河”,完成贯城河(大同街段)揭盖复涌,有效增强贵阳生态底气、延续城市文脉;围绕复建“一道”,启动建设城垣步道、文化漫道、城山步道23.5公里,勾勒城市传统肌理;围绕复兴“一片”,启动实施民生路、蔡家街等老城街巷升级改造,实现串点连线成片。

  城市更新成效彰显。新出让经营性用地16宗、1110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建安投资增长11.9%。启动三民东路、象山巷、毓秀路等城市更新项目7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8807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757户、背街小巷改造88条,新改建地下管网63.67公里。

  闲置项目盘活有力。加大低效土地、闲置资产重启力度,实现东山巷安置房、贵医综合体、六广门综合体等闲置项目恢复建设。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噪声、油烟等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空气优良率达99.5%;市考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达标率、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实现5个100%。

  绿色转型提速提效。深入开展“四个绿色行动”,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40.2%,绿色学校占比91.04%,新增公园绿地3.2万平方米。

  “一圈两场三改”完成攻坚。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实施199个“一圈两场三改”和20个农村“五治”项目,老城面貌不断改善。

  抓民生 优服务 提升发展“温度”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云岩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

  农村“五治”走深走实。有效管控农村危房152栋,拆除农村违章建筑4万平方米;完成偏坡、雅关等污水治理及茶店村159户供水管网改造;“两书一约一会两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建成投用幼儿园、中小学2所,新增学位2880个,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提升至65%、93.75%。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个,新增智慧卫生急救站5个、市级重点医疗专科2个,成功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1个。

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现场

  民生网底更加牢固。密切关注“一老一小、一低一弱”,新增养老床位258张、托位1493个、社区食堂4个。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35套,发放低保金1.38亿元。清欠农民工工资79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9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建成投用全省一流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创新“闭环式网格化解纷工作法”,矛盾化解率95%以上,荣获全省第一批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

  重大风险防范有力。依法稳妥化解债务,风险等级持续保持在绿色安全区域。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平稳可控,完成“保交楼”5985套,占总任务的89.39%。

  2023年的云岩,在一系列重要措施的推动下,产业结构更优、发展后劲更足,城市品质更优、承载能力更大,创新活力更优、发展动能更强,公共服务更优、生活品质更高,发展基础更优、社会底盘更稳,描绘了老城美轮美奂、群众宜居宜业、社会和谐的幸福画卷。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强省会”行动、抓好“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千亿之区”再出发的奋进之年,云岩区广大干部群众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挑大梁,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扎实走好核心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岩实践新篇章。

  ■短评

  跻身千亿区 奋进新征程

  新春佳节将至,云岩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云岩区GDP首破千亿元大关,这在云岩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GDP破千亿,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勇于拼搏拼出来的。过去一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敢拼敢干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全力向千亿元大关冲刺,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跨越,交出了“精彩答卷”。

  GDP破千亿,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干出来的。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聚智干。

  GDP破千亿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锚定“四区建设”目标,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在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云岩实践的新未来。

  ■亮点点击

  老城焕发新活力

  “出彩”更“出圈”

  “产城融合示范区”见效成势。云岩区数字经济引擎释放更强动能,数算互联东数西算全球总部、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户云岩,营利性服务业突破性增长70.5%,经济增速贡献率达50.3%。

  “文化高地样板区”出圈出彩。文昌阁街区获评全市首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虎门巷、市东巷等深巷老街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测评,云岩区跃居全省第五、一类地区第四。

  “区域消费中心区”活力迸发。云岩区消费恢复逐季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商圈经济、文旅经济燃起热潮,喷水池、大西门商圈消费金额、消费人次领跑全省。民生路、省府路、电台街等街区昼夜人潮涌动,“特首肠旺面”蹿红网络,“逛吃”打卡老城美食成为旅游热点。

  “美好生活实践区”成色更足。2023年,云岩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6%,民生支出比重达87.09%。获得“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等国字号荣誉。黔灵山公园实现公益性转型,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15分钟生活圈”实现全域覆盖,成功创建省级健康区。

  记者 黎荣/文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