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紧盯产业抓落实!二论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重点产业是实施“强省会”的重中之重,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市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清镇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盯产业抓落实,立足岗位、紧贴实际,深入分析研究十大重点产业的当前形势、未来趋势,持续推动重点产业实现提质增效,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紧盯产业抓落实,要强化分析研判、突出精准施策。分析把握形势是明确方向、作出决策、推进落实的前提基础,是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一门“必修课”。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立足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产业,以更精准、更务实、更高效的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做大做强做优重点产业,不断增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紧盯产业抓落实,要强化链式思维、激发链式效应。链式发展是现代产业最显著的特点,产业链条越长,产业的集聚效应越强,产业发展的潜力就会越大。一方面,要聚焦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核算体系、产业要素配置,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吃透产业支持政策,算好产业综合效益,统筹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要深入分析上中下游产业链布局现状和发展趋势,持续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紧盯产业抓落实,要强化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加快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多措并举强化资金、土地、能源、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有效推动政策供给向“精准滴灌”转变,全力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做好强产业的文章,夯实的是发展之基,增进的是人民福祉。让我们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拿出务实举措,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重点领域突破更好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