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产业发展

贵州詹阳重工:抓好科技创新 推出更多“冠军”

前段时间,在甘肃地震等抢险救援工作中,一款“抢险利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款“抢险利器”,就是由贵阳经开区企业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制造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

这款“贵阳造”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拥有20余种作业功能,是目前“跑得最快的工程车”,最高时速超100公里。高时速的它可快速到达救灾现场,疏通道路、清除障碍,为救援车辆和人员开辟通道,并且可同时提供液、气、电等野外救援作业所需的动力源接口。

“近年来,公司坚持‘精、特、优、专’发展理念,并将科技创新作为关键项来抓。”詹阳重工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谭林全介绍,公司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推动这款单项冠军产品经历了动力系统升级换代、人员防护升级换代、关键部件国产化换代、速度提升等4次迭代。

“最难的是速度提升攻坚阶段,其行驶速度要由原来的每小时9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100多公里,牵涉到动力传动系统、底盘、散热系统等全新的匹配设计,但是,部分关键部件国内没有现成可选,需要找配套厂家定制开发,周期短、技术瓶颈多,难度非常大,光是液力变矩器就经过了多轮样件的试制、调试、优化。通过持续技术攻关,该部件最终成功摆脱了依靠进口的困境。”谭林全说。

正是紧抓创新这一“法宝”,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中,就有“贵阳造”的这款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在谭林全看来,公司成功获得制造业单向冠军产品荣誉,对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单向冠军产品的高速底盘技术已成功拓展应用到其他产品研发中,并取得显著成效。

包括单向冠军产品在内,詹阳重工取得的系列科技成果得益于多方面:加强与国内高校合作,做好产、学、研、用;利用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引进高端人才;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和学术交流会,开拓视野,掌握行业发展方向;制定奖励制度,激发创新人员的创新动力。

目前,詹阳重工已累计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及授权专利近三百项。“我们接下来的技术攻关将重点聚焦工程机械产品的智能化、安全性等,全力开展高速、全地形、无人、新能源四大系列产品的技术攻关,争取推出更多单项冠军产品。”谭林全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