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权威发布

贵阳险峰链上党建共建项目成果验收暨国产化轧辊磨床发货仪式成功举行

  2月2日,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险峰”)链上党建共建项目“聚焦聚力‘卡脖子’技术难题 强链打造‘国产化’轧辊磨床”成果验收暨国产化轧辊磨床发货仪式举行。

  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工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唐建出席仪式。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谭卫,贵阳险峰领导班子成员,机电集团有关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贵阳险峰、华中数控相关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领导和嘉宾进行剪彩仪式,同时宣布启动发货。随着彩带的剪下,“发货”的号令发出,3台国产化轧辊磨床产品将从贵阳险峰发往国外。

  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工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唐建讲话

  贵阳险峰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亚祥致辞

  贵阳险峰总经理、董事付恒勋致欢迎辞

  近年来,贵阳险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自动化程度、工作精度、工作效率和交付能力,产品功能日趋完善,“险峰牌”产品发货量持续增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然而,关键部件的数控系统、主轴电机等仍然依赖进口,受国际环境影响,关键技术封锁限制情况时有发生,海外生产运输受阻,关键配套件采购周期加长,影响采购的效率和及时性,导致产品交付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卡脖子”技术难题,贵阳险峰党委抓住市工投公司党委开展链上党建共建项目(课题)立项的机遇,申报了“聚焦聚力‘卡脖子’技术难题 强链打造‘国产化’轧辊磨床”项目,以现有数控外圆磨床为基础,紧紧围绕“强链”目标,引入机电集团系统各子企业现有的资源及技术,如贵州永安的电机、贵阳永力的轴承、贵州鑫汇的焊接技术以及险峰物流的运输等,推动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国产化轧辊磨床产品以贵阳险峰现有的MJK13100×50进行重新设计开发,利用其砂轮与工件床身、头尾架等现有部件,改进设计拖板等部件,新增磨架、测量、电控等部件,引入链上企业优势资源,结合现有技术,对创新的关键技术分别进行联合开发和独立开发,经“链”动机电集团系统上下游企业全力以赴,最终制造出MK84100型数控轧辊磨床样机,打破了“险峰牌”数控轧辊机床的核心部件数控系统、主轴电机等依赖进口的限制。

  经检测,该产品精度、参数、技术要求等均达到相关要求,综合检验合格。同时,该产品电气系统采用国内先进控制系统(华中数控)在轧辊磨床上的运行控制研究,满足相关功能要求。产品的成功研制,从源头上降低了生产成本、缩短采购周期、缩短产品交货期。目前,已与国内外企业签订合同订单4台,项目整体预计实现交易额1700万元。

  观摩产品

  唐建对于此次链上党建共建项目成果验收暨国产化轧辊磨床发货仪式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对链上党建共建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近年来,以产业链思维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链上党建共建项目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继续高度重视、严肃对待。

  唐建要求,一是注重经验总结,加强成果提炼。在技术创新上要“更有冲劲”“更有闯劲”“更有韧劲”,以此次链上党建共建项目为契机,持续注重经验总结,加强成果提炼,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二是对外开拓市场,对内树立品质。继续紧盯市场需求,继续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和市场开拓,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强、做大规模,建立起围绕高端产品制造的产业链体系。三是持续精准发力,推动纵深发展。继续精准发挥链上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作用,以“链”为媒介,带动各企业通过链上党建共建的形式,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四是坚守多面思维,强化实干实绩。在保障产业安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系升级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从采购、制造、销售、研发、人力等方面有效协同、高效运转,立足顶层设计和实际运行,多研究、多尝试、多探索,体现整合、融合、化合的强大效应,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以实干实绩为工业强市贡献力量。

  此次链上党建共建项目成果验收暨国产化轧辊磨床发货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贵阳险峰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由点及面推动机床领域业务逐步“落地开花”,进一步聚合机电集团系统链上企业产业资源,发挥规模化生产优势,完善产业链布局,推动形成“党建搭台 经济唱戏”向纵深推进的发展新格局。接下来,贵阳险峰将继续围绕机电集团“强链”的目标,持续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坚持高质量产品研发,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贵阳工投企业文化宣传中心 陈益婷

编辑:龙银圆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