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解码贵阳贵安2023】贵阳高新区的“创新密码”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作为贵州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阵地,贵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贵阳国家高新区如何牢记“高”“新”发展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成为全省科技创新活跃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本期《解码贵阳贵安2023》,听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金光华讲述贵阳高新区的“创新密码”。

(点击观看视频↑)

贵阳高新区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因创新而生,因科技而兴,始终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重大使命,瞄准产业、科技、人才三大主攻方向,全力抓好园区建设、体制机制、项目管理、营商环境四大基础工程,着力打造北部活力中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为“强省会”行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光华介绍,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路径,依托贵州科学城、火炬软件园、启林创客小镇等孵化载体,充分发挥孵化器在全过程创新、全要素集聚、全链条加速等方面的作用,全力打造吸引初创企业、创业人才加速集聚的孵化体系,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截至目前,全区已集聚孵化载体31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家,占全市7家国家级孵化器的71%,占全省12家国家级孵化器的42%),累计孵化企业2803家,孵化毕业企业402家。

其中,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作为贵州省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3年以来,连续9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孵化器,培育了东方世纪、图智、翰凯斯等一批优强企业,助推朗玛信息、航宇科技等一批孵化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或上市,快速发展壮大。

2023年,贵州科学城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贵州科学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以来,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培育科技型企业30家,其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在孵企业申请专利达到200项以上。为入孵企业争取各类资金支持1000万元,帮助入孵企业获得融资2000多万元,在孵企业累计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

在2023年底举行的服务“四城”联动 助力“强省会”——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观山湖区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贵阳高新区发布了“白鹭创谷”计划。

根据该计划,贵阳高新区将不断夯实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到2025年,形成打造一个城市会客厅、建设十个标杆孵化器、培育一百家示范企业、累计达到一千家在孵企业的“一十百千”创业孵化成果,持续高位引领全市创新创业升级发展。

金光华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聚焦“两主一特”的产业定位,突出“高”和“新”的发展定位,不断强化载体建设,力争把贵州科学城打造成“面向未来,引领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提升企业培育和服务能力,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据悉,过去一年,贵阳高新区纵深推进“两主一特一软”,以中航发黎阳、林泉电机、中国振华为链主,聚集了生态圈企业30余家,“两机一电”的三个核心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强化科技投入和成果转化,全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1.7亿元,规模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5.2%;全年引进优强企业45家,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97亿元;深入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 ”,新增各类人才4500名。

统筹:杨阿敏

记者:樊荣

海报:林虎

摄像:刘鹏 王轩禹

剪辑:方吉云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