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态贵阳 > 今日关注

两会面对面|贵阳市政协常委、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伍向东: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城市,全面建设美丽贵阳贵安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31日上午,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听取了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会后,贵阳市政协常委、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伍向东接受记者专访。

伍向东说,近年来,贵阳市坚定不移推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聚焦“一城一战一整改”,持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城市综合竞争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生态答卷。

过去一年,贵阳市高标准实施创建,生态环境部对贵阳市等104个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了授牌命名,贵阳市成为当年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省会城市,南明河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高水平开展治污,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5%,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稳居前列,实现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达标率,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7个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高质量推动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5个,剩余3个按时序推进;2018年至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2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大力实施“六个生态”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城市,全面建设美丽贵阳贵安。伍向东表示,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总体部署,找准痛点、化解难点、梳理堵点,认真抓好市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贯彻落实。

一是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聚焦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个维度,推动提质量、补短板、强弱项;同时,持续推动和指导区县申报创建国家、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底色,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

二是持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大气、噪声、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地块环境监管,“无废城市”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领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5场标志性战役,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9.2%以上,持续保持环境质量和环境监管“7个100%”,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贵阳的蓝天、碧水、净土。

三是持续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按照对账销号改、举一反三改、建章立制改思路,统筹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生态环境领域其他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群众信访件办理,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以餐饮油烟污染、噪声扰民为代表的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 安勇毅/视频 曾婧/设计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