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观山湖区:风劲云飞扬 奋楫扬帆时

2023年,是令人鼓舞的一年。这一年,观山湖区脚踏实地,奋进笃行,经济社会稳中向好,“产业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建设行稳致远,美好实景和坚实数据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长岭北路一角。

新年伊始,观山湖区锚定目标,瞄准“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聚焦“强省会”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站在更高起点,加快建设“美美观山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观山湖实践精彩新篇章。

■ 建设“产业之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

1月24日,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黔韵年味·潮货大集”年货节活动。

“1月15日起,今年的西南商贸城年货节正式开集,有200余商户参加。在往年年货节规模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还新增年宵花展,各类鲜切花、盆栽将为新春佳节增添节日氛围。”据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年货节主办方介绍,目前年货节每日客流量约有千余人次,随着春节的临近客流量还会增加。

▲“黔韵年味·潮货大集”年货节活动现场。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观山湖公园民族大联欢广场,主题为“过贵州年 去灯会庙市”2024贵阳市观山湖灯会庙市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此次庙市以“美味中国 好味贵州”定位,协同110家代表性美食品牌,共同打造既有地方风味又有全国各地美食的灯会庙市;而灯会则以“新年大联欢·光影嘉年华”为定位,着力打造“光游纪”品牌。

“本次观山湖灯会庙市为贵阳市历届灯会庙市规模最大,且所有灯组设计均为原创,目前施工进度已接近60%。庙市已于1月30日开市,灯会也将于2月6日正式亮灯,届时还将举行写春联、送福字、舞龙舞狮等各种年俗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流光溢彩、丰富好玩的特色新年体验。”2024贵阳市观山湖灯会庙市彩灯造型总设计师周航说。

这是观山湖区通过发展会展综合经济加快推进“产业之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贵阳市会展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会展业领域中,观山湖区展览场数占全市的90%、展览面积占全市的99%。2023年,观山湖区举办(协办)数博会、酒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1100场次,会展综合经济效益预计完成261亿元。

以会展综合经济、文旅经济等为主支撑点的服务业实现提档升级,2023年,观山湖区新引进金融及专业(中介)服务机构82家;新增旅游市场主体493户,旅游总收入预计完成200亿元,增长70%以上;累计培育亿元楼宇20栋,引进总部项目22个;新引进高品质首店、中高端消费品牌、知名餐饮品牌店45个,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突破300亿元……

2023年,观山湖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全区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2024年,观山湖区将继续围绕“产业之城”建设,持续做大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

提速扩量壮大工业。围绕“一主一特”,重点发展智能化汽车电子等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推动吉利纯电车型上市,加快构建“整车牵引、配套协同”发展格局;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40亿元、招引工业项目25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

▲位于观山湖区现代产业园区的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

提档升级做强服务业。聚焦金融产业,加快建设金融产业发展核心区,新引进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50家以上;聚焦会展产业,继续引育会展品牌及企业,会展综合经济效益突破280亿元;聚焦文旅产业,围绕“爱乐之城、赛事之城、潮玩之城”IP,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聚焦楼宇及总部经济,组建楼宇促进会,做优“观观楼宇汇”智能管理平台,培育打造亿元楼宇、产业发展楼宇,楼宇入驻率保持在90%以上;聚焦数字经济,大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万企融合”赋能行动;聚焦高铁经济,紧扣“文化、旅游、商贸、地产”产业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加快打造“城市会客厅”。

■ 建设“活力之城” 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隔一个多月,观山湖区联合贵阳国家高新区主办的2023年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系列活动仍让人意犹未尽——

“观山智创荟”科技项目路演活动,围绕观山湖区重点产业,遴选省内外技术服务项目路演,帮助技术产品找市场、技术创业者找投资;“观山智创荟”科创训练营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交流研讨、推演实操,助力增强孵化器及初创企业、创业团队发展能力;“观山智创荟”科技下午茶活动,专家、企业负责人同台分享经验,就“科技人才入黔 共话东西协作 促进成果转化”畅谈……

“这类活动很有意义,针对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我们打开了视野。作为贵州线缆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也将思考如何从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种要素入手,创新赋能发展。”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艾丽凤说。

创新决胜未来,观山湖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近五年来,全区累计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00余家,聚集高新技术企业447家,每万家法人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共有各类创新平台115个,其中国家级以上平台22个。2023年,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贵州分中心成功落地观山湖区。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改革开放要活力。观山湖区“活力之城”的活力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上,更体现在城市发展中。

2023年,观山湖区举办了2023年美美观山湖·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围绕“享在观山湖”“遇见观山湖”“乐购观山湖”三大品牌,以“爱乐之城”“赛事之城”“潮玩之城”为主题,先后举办了贵阳路边音乐会、草莓音乐节、山湖音乐节、贵阳国际网球公开赛、全龄社区运动会等近300场次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打破场地、时间、人群的限制,吸引近60万人次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大大提升了观山湖区的知名度。

“在外工作几年,回来发现家乡变化挺大的。观山湖区发展潜力大、很潮很有朝气,这也是我选择回贵阳的原因。”市民王心雅说。

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让人们看到了更加蓬勃发展、活力四射的观山湖区。2023年以来,观山湖区认真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旅活动,大力提升城市开放程度、创新力度、年轻热度和市场活跃度,吸引广大市民游客、企业家前来旅游、考察投资,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学生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展览馆开展研学活动。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数据显示,2023年,观山湖区通过山湖音乐节、路边音乐会等活动吸引人气、聚集商气,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200亿元、增长70%以上,旅游总人数、过夜游客增速预计分别超过60%、50%。

开放、改革、创新……这些词汇已成为观山湖区持续迸发城市活力的关键“热词”。

2024年,观山湖区将继续围绕打造“活力之城”,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人才要智力、向市场要生产力。

■ 建设“宜居之城” 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日常保健看病就在家门口,实在是便捷又舒适。”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卫生服务站做针灸的张德珍说;

“孩子在社区的‘豌豆家’托管,解决了我的很多麻烦!”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宇虹社区居民祝青说;

“晚饭后,我最爱沿着‘绿道’散步,感受城市的美好,享受运动的快乐。”家住观山湖区会展城A区的居民杨静说;

……

近年来,观山湖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各责任部门紧盯“群众需求、群众参与、群众满意”,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位于林城东路的观山湖区健康绿道。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年来,全区共实施17个“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百姓需求,完成“15分钟生活圈”项目303个,其中包括建设保障性住房、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多功能运动场地(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及停车场、农超市场等内容。同时,全区83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206个各类公园均免费对外开放,开放率100%。

2023年,围绕“邻里和、邻里乐、邻里康、邻里行、邻里购、邻里帮、邻里安”,观山湖区在建设“15分钟生活圈”的基础上,对世纪城街道观山小区社区、金阳街道碧海社区实施“完整温馨社区”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区食堂建成开放,让我的生活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观山小区居民荣芳说,女儿、女婿工作忙,6岁的小外孙基本上都是她在管。平日里,做饭让她耗费了太多精力,社区食堂的开放,解决了她的大问题。

“社区除了新增食堂,还完善了维修店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观山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韦丹说,在“完整温馨社区”的建设中,市政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持续优化。

城市“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农村“五治”的开展,让村民也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四季耕作图”“勤俭节约图”“邻里和谐图”……寒冬时节,在观山湖区金华镇苍坡村,道路沿线民房墙面上一幅幅特色墙体彩绘,给冬日村寨增添亮丽色彩。

近年来,观山湖区强力推进农村“五治”。在“治房”工作中,各镇因地制宜,针对村寨公共区域,充分发挥本地乡土建筑元素特色,保存好乡村应有的气质特色,通过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用文化元素串联构建公共空间人文记忆,既做到各具特色,又保持整体风格一致。

此外,观山湖区也在“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农村环境面貌一新。

2024年,观山湖区将继续围绕打造“宜居之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加强城市治理;突出“三农”优先,推动乡村振兴;突出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

■ 建设“幸福之城” 构建高质量生活环境

“我基本天天来这里,做做理疗、唱唱歌、跳跳舞,愉悦身心。”家住观山湖区阳关城市花园的管顺文年逾八旬,他把龙井社区养老服务站称为“第二个家”。

管顺文所说的龙井社区养老服务站,自2023年9月启用以来,每天人流量可达200余人次。

“2023年,观山湖区新建5个养老服务站,服务范围覆盖7个社区、3000余名辖区老人。”观山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建民营、公开遴选运营机构的方式,观山湖区选择了具备专业管理经验、服务口碑好的运营机构对新建的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规范化运营,实现专业机构和基层站点优势互补。目前,观山湖区已经累计建成17个“养老生活圈”5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7个街道养老设施全覆盖。

在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方面,观山湖区将主要围绕“标准化、特色化、便民化”三个方面来开展。“标准化”即规范服务标准,推动街道养老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全面完善“七助一探”基本服务,从基本建设、服务护理、财务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确保各项养老基本服务落实做细;“特色化”即创新服务特色,在“七助一探”的基础上,增加服务供给,尽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便民化”即打造便民服务,重点发展智慧养老,通过线上渠道连接养老机构和养老用户,精准对接服务需求和供给。

从2022年开始,观山湖区将托育机构备案纳入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将新增托位数和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作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统筹调度。

来自观山湖区卫健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观山湖区共有50多家机构开展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2024年,观山湖区将启动区级托育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托育机构备案3家、新增托位180个。

让全区人民群众共享幸福美好品质生活,是观山湖区一直努力的方向。2024年,观山湖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幸福之城”,全力办好“十件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