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云岩频道 > 云岩要闻

烟火气潮流范文化味共融共生!太平路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项目获市民点赞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26日,太平路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项目结束200多天的日夜奋战,贯城河(太平路段)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揭幕,太平路街区以崭新面貌开街。

  当日一大早,太平路上、贯城河两岸就迎来一波接一波前来打卡的市民与游客。79岁的吴女士曾在太平路附近居住了8年,尽管当日早晨的气温只有零摄氏度,她也特意约起老朋友一同“故地重游”。“真没有想到,贯城河的水真的变干净了!”

  在贯城河边经营烟酒店20多年的傅越亮老人,仍清晰记得60多年前,自己还是孩童时就经常到贯城河旁的龙井里捞鱼。“那时,贯城河水非常清澈,两岸居民都是从河中直接取水煮饭、洗衣,河水水量也大,汛期时还会涨洪水。”傅越亮说。

  60多年来,傅越亮在家门口见证了贯城河从被浇筑盖板、河道污染、水质下降到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的全过程。如今,贯城河揭盖复涌,再现了傅越亮记忆中清澈的样子,让他十分高兴,而街区改造重现的传统文化气息,也让他想起儿时在太平路度过的美好时光。

  更新改造后的太平路呈现出艺术、时尚的“年轻态”,不管是“满天星斗落太平”的巨型玻璃屋顶——“太平之星”,还是折叠时空概念的临河艺术建筑、时尚个性的现代商铺门面,都让游客忍不住拍照留念。

  余家巷居民刘珈均曾经旅居澳门,他告诉记者:“没想到,新开街的太平路街区道路及建筑设计如此时尚大气。”家住太慈桥的市民唐敏告诉记者,自己十分心仪太平路改造之后开阔整洁的街道,让贵阳又多了一个打卡的地方。

  烟火气、潮流范、文化味共融共生,是太平路街区的特点。“河水清澈,消费定位时尚,还有很多前来打卡的年轻人。”首进品牌DEARK酒咖店投资人胡靓说,之所以在太平路投资,就是相信这里商业转换率高,能够得到自己期望的投资回报。

  住在盐务街的市民李仁荣当日和朋友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到太平路度周末,“公共交通越来越便捷,城市更新日新月异,贵阳真是变得越来越好了。”李仁荣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黎荣 实习生 江艺玮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