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云岩频道 > 云岩要闻

贯城河揭盖复涌 太平路焕新开街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26日下午,贯城河复涌暨太平路开街仪式举行。在市民和游客的见证下,“消失”近20年的贯城河正式揭盖复涌,经过9个多月城市更新改造建设的太平路也以时尚与传统文化交融的崭新面貌亮相。

  当日18时50分许,贵阳市社会各界百余名代表人士齐聚贯城河两岸,共同揭开了覆盖在河道上的金色帷幕。河道内,潺潺清流中,“水复城心,共影太平”八个大字清晰可见,经过9年系统的生态修复整治后,贯城河呈现水清河晏景象。现场还举行了巡游互动、太平路亮灯仪式和汉服舞蹈表演。

市民游客在贯城河两岸游玩。

  当天,不少市民游客登上贯城河上的北门桥、龙井桥等地观看仪式,并在河道里放下花灯,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2年以来,贵阳市坚持对贯城河进行生态环境修复,全面加强河道治理,并在贯城河上游修建投用贵医、六广门两座下沉式再生水厂,每天可向贯城河流域提供10万吨至13万吨生态补水,为贯城河恢复生机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贯城河水质稳定达到IV类标准,首次实现水功能区达标。2022年,市委、市政府把贯城河水生态恢复治理和揭盖复涌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进行部署,至2023年,贯城河水质长期稳定在IV类及以上标准,实现了黑臭水体向优良水体的转变。

  此外,总用地面积4.59公顷的太平路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作为贵阳市“一河一道两片区”城市文脉体系的文化工程和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经济能级的民生工程,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围绕“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功能定位,坚持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智能呈现、高效能运营,以文化赋能、生态修复、业态升级为导向,全力打造文化新高地、旅游打卡地、生态示范地、消费引领地、城市栖息地。

  该项目围绕“一河”(贯城河城市水脉景观)、“两地”(太平商业高地、贡院文化高地)、“五桥”(北门桥、玉带桥、龙井桥、月亮桥、太平桥)、“五街”(大同街、沙井街、龙井路、太平路、贡院巷),完成贯城河河道揭盖、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商业街区打造、历史文化挖掘等改造升级内容。通过“产业创新、场景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打造多元、复合、艺术、潮酷、时尚的商业地标。目前,太平路街区在原有商户170个的基础上,新招商引进26个品牌,首进品牌15个。街区业态比例为65.38%餐饮业态、26.93%零售业态、7.69%配套业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黎荣 梁超 实习生 江艺玮 文/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