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芦猫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试验基地挂牌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日前,贵安新区湖潮乡芦猫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试验基地挂牌。

芦猫塘村位于红枫湖畔,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由于人均土地面积小、发展受限,村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产业发展基础薄弱。

为做活做强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增收致富,去年,芦猫塘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盘活村内资源上做文章。其中,引进社会资本,对一处长期闲置的集体鱼塘进行打造经营,村集体每年可获收益3万元。利用集体厂房,该村与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村集体不仅每年可获保底收益14万元,还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在成功实现从“0”到“1”的转变后,今年,芦猫塘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继续发力,寻找新的“突破口”。

“通过长期走访和外出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后,我们利用驻村工作经费和村集体公司资金,结合多年来种植辣椒、土豆的历史,推动村民轮种抗风险能力更强、市场价格更稳定的魔鬼辣椒和黄心土豆。”芦猫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燕说,轮种不仅可以提升土地的利用率,如果种植试验成功,每亩土地每年可实现增收3万元。

目前,芦猫塘村村集体公司在辖区流转土地近14亩,用于建设芦猫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试验基地,完成黄心土豆的种植、覆膜等工作,待黄心土豆收成后立即开展魔鬼辣椒种植。同时,为增强村民的发展信心,芦猫塘村还引进专业的农业公司与村集体、村民签订辣椒苗、肥料供应以及保底价回收等合作协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