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解码贵阳贵安2023】青云市集的“流量密码”

■开栏语

1月29日,贵阳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甲秀新闻联合区(市、)融媒体中心推出“解码贵阳贵安2023”联动报道,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商圈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剖析城市高质量发展方法论,提供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模式和理念。

本期联动南明区融媒体中心,以脱胎于传统夜市的青云市集为窗口,揭秘背后的流量密码,解码贵阳商圈经济。

0ac368317354420f9922910884a9c7df.jpg

青云市集乘着城市更新政策的“东风”,从一个老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打卡新地标,它的流量密码是什么?又是如何“保鲜”的?近日,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会长、贵州雅园集团负责人邓一接受了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揭秘青云市集保持热力的“流量密码”。

(点击观看视频↑)

邓一介绍,为了让贵阳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在夜色中相融共生,符合市集“老贵阳 新调调”的理念,青云市集在保留老旧物业部分原貌的情况下,进行了区域形象改造、商业形态升级。 

在装修风格上,市集的装修兼具传统与现代,保留了老厂区风貌,把有老贵阳元素的照片用现代的方式呈现出来,装饰在整个空间中,雪花膏、粮油铺、供销社……镌刻了老贵阳“记忆的痕迹”。同时,新增了现代化的潮流元素,让城市记忆和烟火气息得以延续。

在烟火气的保留上,青云市集不仅留存了但家香酥鸭、肠旺面、豆腐圆子、糕粑稀饭、烙锅等来自贵州各地的老味道美食,也引进了五条友烧烤大趴、铁炉子家常菜等新鲜网红店,用它们的“新味道”吸引人们,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选择。

在业态选择上,既有非遗文化马尾绣、大隐隐于市的茶馆,也有闹市中独守宁静的花店、陶艺工坊,还有摆满古玩字画、瓷器摆件的杂货铺,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业态。

青云市集在巩固餐饮、文创和娱乐业态的同时,将更多生动有趣的品牌引入了老街,真正地实现本地特色与潮流文化的多元碰撞。如今,入驻青云市集的总商户数量达304家,形成了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化消费市场,成为贵州省首家集贵州特色餐饮小吃、酒吧娱乐、电竞网咖、文创体验、青少年运动体验等一站式体验综合街区。

外交部赵立坚为青云市集点赞、资深媒体人胡锡进带媒体团队打卡青云市集、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在青云市集取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全球四十家华文媒体大咖莅临青云市集,畅游体验贵州美食,将青云市集推荐给更多的城市以及消费者……自开业以来,青云市集获得了广大游客、市民朋友的喜爱,大量游客、市民朋友涌入青云市集游玩体验拍照打卡。

邓一坦言,青云市集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项目的定位以及持续的推广,任何一个街区不光只有好看的装修、有故事的文化,它应该还是一个有运营的市场,包括很多市场细节的管理,尤其要把商家们有特色的内容抓取出来,帮他们去孵化。青云市集的很多商家就是一步步从摊位延伸出来,进入到固定的商铺去进行孵化,也是因为如此,文创型的商店在青云市集就有150余家。

邓一谈到,贵阳有很多有历史有文化的街区,在打造商圈经济上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应当尊重不同的客群,不同的地段,因地制宜因势而异,从历史文化底蕴、发展规律、客群的不同等方面来进行打造。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有历史的街区,打造各有特色不同风格的街区,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

据悉,青云市集自开业以来总销售额5.8亿元,总客流1722万人次,其中2021年12月销售额400万元,客流41万人次, 2022年接待客流480万人次,总销售额为 1.8亿元,2023年总销售额3.96亿元,同比增长120.16%,总客流1199万人次,同比增长148.82%,2023年12月31日项目跨年单日客流峰值突破16万人次。 

统筹:杨阿敏

文字:吴鸿媛

海报:林虎

剪辑/摄像:方吉云 安勇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