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 观山湖要闻

观山湖区:打造“爱乐之城”专属品牌 促进城市活力持续迸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17日,记者从观山湖区两会上获悉,2023年,该区大力建设“活力之城”,尤其是通过打造“爱乐之城”专属品牌,举办大中型文娱活动40余场、吸引近65万人次,城市活力持续迸发。

  如何充分展示观山湖区良好城市形象,这是观山湖区委区政府一直关注的焦点。2023年,观山湖区大力提升城市开放程度、创新力度、年轻热度和市场活跃度,做好宣传文章,吸引广大市民游客、企业家前来旅游、考察投资,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精彩纷呈的节庆文化活动,能让人们看到蓬勃发展、活力四射的观山湖。而作为年轻城区,观山湖区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如何让城市有活力、有色彩,以音乐为主题成了破题的关键。2023年,观山湖区打造“爱乐之城”专属品牌,以“空间+内容+消费”打造“音乐+”新玩法为基础,结合季节更迭和传统节日,邀请酒吧乐队、街头艺人、音乐爱好者走进花田、步入公园、来到路边,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空间演绎”音乐会,通过“自然舞台+人文艺术”的形式,搭建群众文化生活大舞台,以音乐魅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观山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观山湖区通过山湖音乐节、路边音乐会等文旅活动吸引人气、聚集商气,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200亿元、增长70%以上,旅游总人数、过夜游客增速预计分别超过60%、50%。

  常态化推进全民健身,是建设“活力之城”的重要源泉。观山湖区聚焦“15分钟健身圈”,因地制宜盘活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等存量资源,引入各方力量,建设或提升改造观山湖区儿童友好型区运动场、全龄运动广场、城市绿道等全民健身场所。截至2023年底,全区有各类体育场地1994个,场地面积190.5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77平方米,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健身及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需求,让广大市民运动健身有了好去处,切实提升了“人”的活力。

  科技创新同样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2023年,观山湖区引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成立贵州分中心,与贵州大学等6家高校院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每万家法人高企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四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稳步提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5件;新建省级创新平台2个、市级创新平台5个。

  一座城市能持续保持活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还体现在讲法治、讲规则、讲秩序上。观山湖区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保持100%。大力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四干”导向,树牢“三不三争”意识,大力整肃“庸懒散软浮推拖慢”作风顽疾,政府作风持续转变、效能持续提升。

  记者 蔡婕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