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湖潮乡实施“一二三”举措 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连日来,湖潮乡以“一张蓝图、两大战略、三项行动”举措为抓手,持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投放意识,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绘就一张蓝图。湖潮乡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持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形成了以主要领导充当“领头雁”,定期调度安排和定期研讨阶段性重点目标任务的模式,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同时,湖潮乡主要领导还不定期下沉辖区各社区、小区实地指导调研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收运房运行等工作,谋篇布局,全方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

贯彻两大战略。湖潮乡积极抓文明建设载体,实施“贯彻基础设施”战略为辖区8个居民小区配备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共计2311套、建设21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设置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暂存点8个、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投放点366个、有用有害投放点13个,建设投用8个标准化收集房,完成“干湿分、干湿投、有用有害定点投”分类投放流程的硬件配置;实施“贯彻分类收运”战略,与多个第三方公司合作,实现有害垃圾安全暂存、再生资源回收变卖、厨余垃圾回收处置,并保障其他垃圾日产日清,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四分出小区”分类收运体系。

实施三项行动。一是实施宣传培训行动,湖潮乡通过专项培训会议、主题党课、观摩学习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两员一书记”业务素质能力,为走访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打牢基础,并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创新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操作培训,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二是实施智慧管理行动,湖潮乡充分利用小程序优势开展线上数据称重填报,形成垃圾分类数据智慧化管理,为评估辖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及规范投放情况提供可靠支撑;三是实施督查考核行动,湖潮乡制定了垃圾分类考核管理办法,并成立督查小组查摆问题,推行“两周一考核一通报”,全面实事求是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达到整改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

(龙晓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