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贵阳永青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工厂 赋能绿色发展

  1月23日,《贵阳日报》刊发文章《贵阳永青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工厂 赋能绿色发展》,报道永青智控智慧工厂建设、探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情况,报道全文如下。  

  1月12日,在位于白云区的贵阳永青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阳永青智控”)仪表生产车间里,生产工程机械智能显示仪表及控制器的4条全自动化SMT(表面组装技术)无铅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行。取料、上料、排版、焊接、自动检测、后端检测、总装……员工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抓生产做项目,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订单任务。  

  工作人员在仪表生产车间自动化SMT无铅生产线操作作业

  经印刷锡膏、贴片、波峰焊接、光学检测等多道程序,一块块仪表用电路板源源不断地从智能生产线上生产出来。“这条SMT无铅生产线及配套的仪表自动化测试组装生产线,是公司推进智能制造、打造智慧工厂的重要举措之一。”贵阳永青智控信息化负责人吴正凯介绍说,相比于传统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和工厂MES系统(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完全对接、打通壁垒,生产流程和生产异常信息可实时传送,通过系统监控大屏可实时查看生产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生产出来的每块电路板上还有专属“身份证”,扫一扫产品二维码,来料、生产全环节都可追溯。

  不只是仪表生产车间,智慧工厂的“智慧化”还体现在仓库物料管理中。

  记者在贵阳永青智控的智能仓库看到,仓库根据物料特性分为一般仓储区、水平回转库、垂直立体库三个区域,几千种常用物料分门别类按货位排放于仓库中,每种物料盒均有明确名称、编号、二维码,想要领取某种物料,只需要库管人员在出口处通过“智能仓库”设备电脑系统扫码,相应物料会自动运输到出口,再由4台AGV智慧物流车、2台CTU智能物流机器人轮番上阵,按订单指示“输送”物料……

  “以前仓储物料管理都是靠人工,效率低,还有可能会出错。”吴正凯说,相比于过去“货架式堆放、地摊式管理”的传统仓库管理模式,如今智能仓库存货清晰、管理高效、取料便利,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这只是贵阳永青智控着力打造智慧工厂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贵阳永青智控是一家以工程机械监控系统、自动化仪表及低压电器成套、专用智能控制仪的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技术推广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制造业国有企业,贵阳永青智控一直紧扣时代发展趋势,专注于创新求变、探索转型升级的路子。

  近年来,贵阳永青智控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创新。”贵阳永青智控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王洪波介绍说,经过持续创新研发,目前,贵阳永青智控主营产品已从单一传统的工程机械仪表及高低压配电箱柜,拓展到覆盖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卫车辆、特种装备的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覆盖传统配电、智慧配电、工业互联网控制的配电及自动化控制系统。

  另一方面,该公司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信息化升级等方面投入,着手实施智能制造的数字工厂升级及产能升级提升等项目,对生产线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以及研发实验等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打造数据应用平台,从订单获取、生产研发、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

  “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改造,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在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还入选了贵州省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王洪波说,产能得到有效释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品率大幅度提高。

  2023年,贵阳永青智控产值实现连年增长,营收预计突破4亿元。

  王洪波表示,前不久召开的贵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大抓工业、大兴工业、大干工业,全面推进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这让贵阳永青智控上下都鼓足了发展信心。

  “2023年底,我们上线了企业数据管理驾驶舱,建立了企业数字化的数据管理和应用平台,实现了数字化分析和数据化决策,向打造智慧工厂又迈进了一步。”王洪波说,接下来,贵阳永青智控将持续推进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智能仓库和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车间等建设,主攻智能制造、专精产品品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大数据应用方向和智能制造模式,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龙银圆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