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贵阳市工投公司: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推动资产保值增效

  1月19日,《贵阳日报》发布文章《贵阳市工投公司——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推动资产保值增效》,报道市工投公司盘活优质国有资产资源的创新举措,土地盘活项目的建设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近几天的天气乍寒乍暖,但贵阳市工投公司旗下的多个土地盘活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

  位于观山湖区金华镇上铺村的金栗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由市工投公司旗下企业贵阳金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该项目聚焦观山湖区“以电子信息制造为主导产业,以生态特色食品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需求,围绕特色食品的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进行规划建设,建设总用地185亩。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约800人就业,每年贡献税收约3800万元,间接带动种植业、农牧业、交通运输业及其他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成为推动观山湖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贵阳金栗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是市工投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结合全市工业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全力盘活优质国有资产资源的又一创新举措,对于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市工投公司将把金栗食品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以特色食品加工等为基础,彰显生态理念和科技概念、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特色食品科技产业园。

  目前,金栗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招商等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完成土石方工程、边坡防护工程、道路工程、桩基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工,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在清镇市站街镇建设铝土矿循环利用项目(一期50万吨高硫铝土矿脱硫)是市工投公司旗下企业市工商资产公司实体化转型和盘活资产的一次重大尝试。市工商资产公司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决定利用清镇市及周边铝土矿资源储量大、高硫铝土矿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自身在资源、资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长处,谋划了该项目。

  50万吨高硫铝土矿脱硫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铝精矿44万吨、硫精矿6万吨,用地面积87.417亩,总投资19949.92万元,建设期预计9个月。项目主要建设粗碎厂房、细碎厂房、转运站、筛分厂房、均化厂房、浮选厂房、沉降槽、压滤厂房、药剂配置厂房、硫精矿库、铝精矿库,以及辅助生产与公用的设施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超2亿元,年均利润总额超2000万元。该项目将原本难以利用的高硫铝土矿,通过浮选脱硫的方法转化为铝精矿和硫精矿,可大大增加清镇地区的可用资源量。

  近年来,贵阳市工投公司始终秉承“强省会”和“工业强市”的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先进制造业这一战略核心,聚焦轮胎制造、铝压延加工、装备制造“专精特新”产业集群,通过工业要素保障、存量土地盘活、资产转型发展驱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目前通过存量土地再开发、利用闲置资产转型养老项目、谋划新产业等方式,已推动土地盘活项目2个、资产转型项目9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龙银圆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