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

中共贵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全面推进美丽贵阳贵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全面推进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生态立市、工业强市”进行再深化、再部署,制定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更加具体的任务书。贵阳贵安上下要更好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思想内涵,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注入强大思想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其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我们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就和宝贵经验提炼升华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是贵阳市两个实施意见出台的思想遵循,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源泉,对于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具有强大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开展深入广泛的宣传学习,深化认识,推进工作。各级党校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的宣传学习放到首位。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找准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是对新时代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拓展补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要求,为贵阳贵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贵阳贵安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一城一战一整改”,推进“一二三四”绿色经济工作思路,建设生态城市、深化生态治理、强化生态保护、壮大生态经济、厚植生态文化、完善生态制度,全面推进生态立市和美丽贵阳贵安建设。贵阳贵安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在发展七大重点产业(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磷化工、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中,积极培养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健康医药四大产业基地,以“六个抓”,即抓工业目标、抓工业要素、抓工业项目、抓工业企业、抓工业产业、抓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的磅礴力量。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重大理论问题,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是我们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省会”首要的是质量,质量是基础,发展速度能快则快。安全是底线,要处理好发展与生态、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紧紧围绕提高贵阳贵安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加快发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归根到底是为了经济质量的提升、城市的繁荣、市民的安康。我们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要按照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闯、奔着目标干、用尽力气拼,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颜节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