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区县动态 > 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税务局“三重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为提高税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防止网络安全事故发生,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大力营造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全力构建网络安全共治格局。

  重宣传,齐动员。对内,以贯彻《网络安全法》等为重点,积极开展信息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区局党委召开学习动员会,网络安全教育警示会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片,向干部职工讲解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防线,筑牢风险意识。对外,以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个人信息安全防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为切入点,管理分局在服务中融入安全责任,面向纳税人缴费人详细解读网络税务诈骗案例、防范要点以及数据安全方面的知识,温馨提示纳税人通过官方渠道处理涉税问题,畅通涉税问题反馈机制,谨防网络涉税诈骗,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

  重管理,齐防御。在管理上紧盯网络安全管理监督体系、防御能力等工作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列明问题清单,横向压实部门责任、纵向落实到具体工作,形成上下互动、各股室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方面通过加强对管理分局业务骨干的辅导,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监测、防护和管理能力,为杜绝数据安全风险隐患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区局信息中心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巡检,对于线路、核心设备和税务专网的运行情况做好检查,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同时严格贯彻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要求,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中心设备严格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考评制度,对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网络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重监测、善处理。为有效提升区局干部职工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观山湖区税务局在网络监测上下功夫,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网络安全意识、信息安全管理、网络攻防实战等网络安全培训,按照“积极预防、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的原则,从技术手段对防火墙策略、重点病毒防护系统进行安全防护补漏巩固,对机房应急故障、网络安全故障、数据安全事件等应急事件发生进行现场实战模拟演练,对演练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水平。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周琦 杨德琴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