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热点播报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农村药品供应和医疗服务下沉“最后一公里”

1月16日,冬日暖阳、惠风和畅。贵安新区马场镇首家“万家药店进乡村·安全用药到农户”精准扶贫药店(药柜)在新寨村落地开业,有效缓解当地村民“服务缺、找药难、购药远”问题,对于筑牢药品安全防线、保障基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意义重大。

发挥市场监管行业力量,以“公司+农户”模式,设立一店(柜),实惠一村。作为贵安新区新寨村结对帮扶单位,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药品行业监管职责,联合贵州康之佳连锁药业有限公司对设立“万家药店进乡村·安全用药到农户”精准扶贫药店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对准入手续、开设标准、培训等层面进行指导。结合农村开设实体药店存在场地、设备和执业驻店药师配备要求短板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依靠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农户接受培训的办法,从而实现了新寨村便民药柜顺利开业,辐射全村1600余人。

解决基层购药便利性与健康管理难题,实现广大农村群众安全用药基础保障。由连锁公司统一配送药品,确保农村药品购销渠道规范合法,杜绝农村假劣药品蔓延,切实解决新寨村老百姓购药难、购药贵、购药远的问题,便于质量追溯,有助于加强农村药品市场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药品市场秩序,让广大农村群众实现用药安全,打通了乡村药品供应和医药服务下沉“最后一公里”。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王芳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