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聚势向云端擎起新天地 ——观山湖区楼宇经济发展观察

日前,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出版的《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23)》在北京发布。《蓝皮书》由总报告、指数评价篇、专题研究篇和区域实践篇四部分组成,共收录11份报告。其中,观山湖区楼宇经济发展、智慧楼宇管理经验案例入选区域实践篇,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案例。

  2023年以来,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作为该区楼宇经济的具体推动方,从技术平台、服务机制、服务团队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向天要地”谋求城市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及绿色转型,打造了一批标杆楼宇、示范企业。截至2023年11月,观山湖区商务办公楼宇已达137栋,亿元楼宇超20栋,全区商务楼宇办公面积70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以中央商务区、金融会展区和世纪金源等为主导的立体空间发展格局。

▲会展城一角。

  搭建数字基础设施 实现楼宇精细管理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度改变着城市基础设施。如何借助新技术解决楼宇运营管理痛点难点,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服务效率与楼宇资产价值,成为发展楼宇经济的重点。

  近年来,观山湖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全省首个楼宇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快推动楼宇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转型。该智能化管理平台包含“一屏三端”,即“观观楼宇汇”数据指挥大屏和针对不同用户的PC端、政府App端、小程序端。

  在数据指挥大屏上,可以看到全区楼宇综合态势、楼宇详情、企业服务等板块信息。在综合态势板块,楼宇栋数、总办公面积、行业分类、楼宇税收等情况清晰呈现;在楼宇详情板块,单栋楼宇的规模、入驻企业、税收及空置情况一目了然;在企业服务板块,楼宇涉及的企业及服务情况也在实时更新。

俯瞰楼宇林立的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通过楼宇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聚”。平台可全面汇聚信息,通过归集住建、统计、税务、人社等部门数据,反映楼宇、物业、租金、企业、纳税等情况,精准制作楼宇立体画像、企业画像,通过分析研判楼宇发展态势,为政府提供有效参考,引导楼宇良性发展。

  通过楼宇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通”。一方面架起了沟通桥梁。通过开设“企业建议反馈”线上渠道,建立“在线申报、分级响应、协同处置、项目跟踪”全周期管理流程,运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实时接收、在线反馈,畅通政与企、楼与楼、企与企之间的沟通桥梁,建议反馈一项、销号一项,实现精准服务。目前,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已收集375项建议,及时反馈355项。另一方面打通了数据孤岛。此前,因楼宇企业信息不明晰,楼宇统筹部门与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导致经济效益估算不精准。如今,智能化管理平台可对楼宇入驻企业精准分类,准确掌握企业相关数据,实现协同治理,为楼宇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楼宇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用”。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被誉为21世纪“富矿”,让“冷数据”变“热数据”,赋能经济发展,是观山湖区打造楼宇智能化管理平台的核心目的。为直观反映楼宇经济发展水平,该区设立了5张统计分析表,分别从观山湖区全域、街道辖区、亿元楼宇指标、产业发展大楼指标、137栋楼宇具体指标五个维度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展趋势,洞悉楼宇经济发展问题,进而制定针对性强的发展计划,分梯度培育楼宇企业,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健全服务体系 延伸服务“触手”

  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观山湖区健全“1+3+N”楼宇经济服务体制。“1”即区委区政府统筹,“3”即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牵头部署、各街道(镇)楼宇服务中心调度辖区楼宇、楼栋服务工作站实施属地管理服务,“N”即区各行政主管部门依职责提供相关服务。

  工作中,各街道办结合实际,在“1+3+N”楼宇经济服务体制大框架下,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优越的成长空间。以金华园街道为例,该街道楼宇服务中心配置了9名楼宇服务专员,每名专员负责对接2至3栋楼宇。楼宇服务专员定期走访,了解企业需求与困难,为企业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腾祥迈德国际。

  通过楼宇服务体系,部门协同助企纾困的效率更高。此前,一家公司在咨询办理社保的问题后,金华园街道迅速响应,联合观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企业所在社区及楼宇物业,上门为企业讲解政策。“我们联合起来为企业排忧解难,就能避免企业为了一件事情多头对接、反复跑腿的情况出现,企业对我们的服务也很满意,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建立了政企之间良好的互动机制。”金华园街道优化营商服务中心主任、统计站站长常军说。

  同样,盘江6号楼的顺丰速运后勤负责人通过联系楼宇服务专员,反映了购买的上百件消毒片过期,担心直接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金华园街道迅速协调城管部门,按照相关标准妥善处理了这批过期消毒片,解决了企业的烦恼。

  通过楼宇服务体系,党建助力企业发展的力度更强。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中经新国丰控股有限公司、贵州省品牌创建培育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决定在企业内成立党支部,通过联系楼宇服务专员,得到了大力支持。金华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欣带队到希望成立党支部的企业,提出指导意见。贵州新阳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成立党支部过程中遇到困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金华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员君带队走访,针对企业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并为企业提供相关书籍。

▲楼宇企业开展“粽趣横生·传承民俗”端午节活动。

  通过楼宇服务体系,实现共驻共建提升服务温度。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希望招聘退伍军人,金华园街道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对接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联系在金华园街道内的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街道组织的退役军人用工推介会牵线搭桥,为企业推荐了2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此外,夏季,街道共驻共建单位观山湖区工会驿站会为在楼宇之间奔波的外卖小哥送水、送西瓜和避暑用品。冬季,楼宇入驻企业会携手街道办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道路撒盐除冰。

  打造品牌楼宇 发挥示范效应

  楼宇囊括了各类产业业态、各种配套服务,为了聚集楼宇资源要素,让楼宇出圈、提升产业影响力,观山湖区探索打造了产业楼宇、智慧楼宇、亿元楼宇、甲级和超甲级楼宇等多种类别的品牌楼宇。

  盘江3号楼是观山湖区打造的产业楼宇之一,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科创园——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就设立在该楼宇中。在一万余平方米的园区里,已入驻满网络视听上下游企业。完备的办公条件、舒适的休闲空间、24小时在线的楼宇服务,让园区活力满满。

▲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里的楼宇企业开展交流活动。

  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由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该公司目前独立运营贵州省IPTV业务,用户量已超940万家庭用户,覆盖人数超2668万。“面对庞大的用户量,打造视听产业园能聚集更多伙伴布局产业生态,实现共赢。”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创新部、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艾馨说。

  为打造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这一“竖起来的产业园区”,多彩新媒体公司聚焦视听产品和服务一体化共建与打造、本土原创内容与生产、网络视听技术研发创新、网络视听产业培育孵化等业态,促进网络视听行业优秀企业聚集,加快打造贵州网络视听产业集群。

  在招引企业阶段,多彩新媒体公司优先选择能在园区实现产业互补、互相赋能的企业,避免同质化发展。企业入驻后,该公司积极引导错位发展,避免园区企业陷入低效竞争状态。“以前,园区企业要拍宣传片,只能在园区找一家制作公司,再去省外找场地、找后期团队,要产生三个流程、三次沟通、联系三个团队。如今这些服务,园区企业都能实现,产业链已比较完善。”艾馨说。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产业生态日臻成熟,产业规模日渐壮大。目前,该基地已满员入驻,其中有34家涉及影视投资、影视拍摄、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企业。近3年,该基地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亿元,2023年产值预计完成7亿元。

  高效联动、资源共享、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正是观山湖区打造产业楼宇,构建产业生态圈要实现的目标。而生态圈的构建,也间接促进了人才资源更合理、更高效的配置。

  贵州金融城兴竹联行大厦是观山湖区打造的智慧楼宇。大厦一楼入口旁,一块电子屏详细显示了入驻企业名单,所有企业所在楼层一目了然。在大厦一楼的智慧化消防系统监控室,楼宇电梯、公共空间、停车场等场景的情况可实时掌握。大厦每层楼都设有感应器,能第一时间感应烟雾,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设备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我们实行24小时双人值守制,一旦出现烟雾警报,工作人员会立即到现场排查、处理,直到警报解除。”兴竹联行事业发展部总经理谭啸说,大厦的智慧化消防系统已和观山湖区消防大队系统连接,一旦发生火患,消防大队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前来处置。此外,大厦平时的消防巡检督查状态,消防部门也能通过系统同步掌握。

  智慧化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好楼宇企业。在打造智慧楼宇的过程中,观山湖区还利用A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全面拓展了面向企业及职工的数字化展示、服务推送、智能支付、智能停车等场景。

  在亿元楼宇方面,观山湖区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楼宇经济发展样板区的目标,聚焦贵州金融城和中央商务区商务楼宇的立体空间,打造了一批功能定位明确、经济贡献突出的楼宇,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观山湖区20栋亿元楼宇不仅在税收上达到了亿元级别,更在产业集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烈变国际广场。

  在甲级和超甲级楼宇方面,该类别楼宇在硬件设施、行业生态、企业服务等方面是标杆。2023年,贵阳市发布《商务楼宇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从商务楼宇硬件设施设备、运营服务、招商成效、产业聚集、楼宇服务、经济与社会贡献等多个维度,将楼宇划分为“超甲级”“甲A级”“甲B级”和“乙级”四个等级。观山湖区结合贵阳市《商务楼宇等级划分及评定要求》对全区楼宇进行评定,目前,已有8栋商务楼宇申报参评贵阳市首次商务楼宇等级评定。

  培育专业队伍 提升运营水平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商务楼宇也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过去“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换产业”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为加快转变过去楼宇经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观山湖区积极打造专业队伍,除了提升楼宇管理服务部门的人才队伍水平,还通过培育专业楼宇运营商来提升楼宇运营管理水平。

▲楼宇运营商开展发展专题培训服务楼宇企业。

  贵州省品牌创建培育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牌中心公司)便是观山湖区培育的专业楼宇运营商之一。该公司运营的品牌中心大楼,已成为全省优势企业入驻孵化和品牌打造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汇聚品牌创建、培育、服务等方面的资源,通过“品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了楼宇企业品牌培育“一站式”服务平台,成为贵州省企业品牌运营的标杆。

  作为楼宇专业运营商,品牌中心公司积极提升楼宇配套服务,优化楼宇产业布局。如通过设立贵州省品牌展览馆、黔汇珍品平台、酱酒和茶文化展区等平台,为入驻的楼宇企业提供展示窗口。此外,品牌中心公司还建立了品牌融媒体中心、黔菜品牌体验中心、品牌电商直播中心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企业服务范围,为楼宇企业做好品牌宣传推广。

  “我们将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促进楼宇企业间实现功能互补、资源共享。通过服务好楼宇企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观山湖区、贵阳市楼宇经济链式发展。”品牌中心公司副总经理罗新秋说,公司将积极创新楼宇运营模式,从品牌创建、培育等方面为楼宇企业做好服务,进一步降低楼宇企业发展成本,推动楼宇经济集约化发展。

  产业链构建是楼宇经济发展的一种高效模式。近年来,观山湖区携手专业楼宇运营商开展产业链招商,促进楼宇经济补链、延链。罗新秋介绍,公司将继续通过贵州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这一平台,推动楼宇产业链构建、楼宇产业生态打造。同时,为楼宇企业提供品牌战略研究、品牌价值评价、品牌孵化等系列增值服务,帮助入驻楼宇的企业做好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省内、国内竞争力的楼宇企业品牌。

  强化规划引领 打造中央商务区

  依托楼宇打造,形成对产业、人才、要素更具吸附力的中央商务区,是发展楼宇经济的理想模式。观山湖区强化规划引领,中央商务区轮廓越来越清晰。

  在空间规划设计阶段,观山湖区委区政府围绕全市、全区空间发展布局,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在空间形成阶段,该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楼宇招引企业的效率,做好企业服务,壮大企业规模。在空间填充阶段,该区采取产业引领、空间扩容和功能填充等举措,加快增补商业业态,促进产城融合。

  通过三个阶段的努力,观山湖区楼宇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在楼宇加速聚集发展,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发展空间加快拓展,中央商务区的打造初步形成“两轴三区”点线结合、功能协同、配套科学、便利快捷的楼宇布局。

▲大西南富力中心。

  其中,数智金融引领轴主要沿数博大道两侧区域,北连贵州金融城,南接贵阳高新区,依托数博大道规划建设,打造集高端商务、科技服务、会展博览、精品商业、风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经济社会主动脉;活力商务发展轴主要沿林城路两侧区域,汇聚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总部,打造集高端酒店、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特色商业于一体的超级会客厅。

▲混沌大厦。

  楼宇经济核心区是集现代金融、会展服务、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通过大力引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工业服务等服务领域企业,为楼宇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楼宇经济拓展区是楼宇发展提升优势地,观山湖区发挥该区域已有特色楼宇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三大产业;楼宇经济潜力区包括贵阳北站东部新城、世纪城、商贸城、朱昌镇等区域,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产业。

▲观山湖区ZTF中心。

  目前,观山湖区正大力优化楼宇存量,摸排贵州金融城、中央商务区等区域商务办公楼宇物业现状、企业入驻等信息,形成“一楼一册”台账。制定全区楼宇招商计划,完善楼宇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通过政企招商、企业培育等方式消化存量空间。持续完善楼宇基础设施,提升楼宇内、外、软、硬配套服务,积极探索打造“特色街区+楼宇”“后备厢集市+楼宇”等新发展模式,探索联合办公、花园商务、咖啡商谈、文化沟通等楼宇办公模式,完善配套服务,创新服务形式,促进中央商务区发展提质增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江一帆 / 文

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 / 供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