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交卷!2023年观山湖区“十件实事”都办妥了

  眨眼间,2023年已成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中,观山湖区上下凝心聚力,采取“早谋划、强部署、按月推、精准督”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十件实事”项目落地落实。2023年度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共10个大类31个子项已全部兑现。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经济收入水平提升,城市现有停车位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增加停车位是市民呼声最高的一项民生实事。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林城东路与长岭北路交叉口美的悦然时光地下停车场看到,各类地面标线标识清晰了然,机动车整齐有序停放在车位上。“我经常到这边来办事,之前需要到处找地方停车,特别麻烦,现在有了这个停车场,停车难题迎刃而解。”市民张星高兴地说。

图片

  “悦然时光地下停车场紧邻金融城周边写字楼、云上方舟、CCpark、悦然时光文化广场、美的小区、地铁1号线‘国际会议中心站’等重要商圈、小区及交通站点,这个停车场的建成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市民的停车难题。”据观山湖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周宁介绍,该停车场打造了P+R接驳换乘试点,按照200元每月的价格,在工作日8时至18时提供30个专用换乘停车位,并鼓励市民把车停在外围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进入市中心,办完事情后,再乘坐地铁返回停车场,以此缓解主城区与观山湖区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停车、换乘、便捷、优惠”一体化服务。“2023年,区交通局采取‘一点一策’的工作方式,全力补齐停车场公共服务短板,目前已完成‘2023年新增停车位3000个’目标任务。”周宁说。

  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观山湖区以绿为底,升级城市涵养颜值……2023年建设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展览馆也被列为十件实事之一。

  坐落于观山湖公园湖畔的贵阳市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展览馆,是全新一代集建设成果展示、生态互动体验、融入式学习于一体的生态文明展览馆,集中展示了历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贵州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州生态系统与观山湖区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兼具知识性、体验性、趣味性,展示形式丰富新颖。

图片

  坐落于观山湖公园湖畔的贵阳市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展览馆  (郝涌智 摄)

图片

  学生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展览馆开展研学活动

  “豹猫、白鹭、红腹锦鸡……这些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小动物。”去年7月23日,展览馆迎来了一支学生团队,科普性和趣味性十足的生态文明知识,让学生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到生态文明的“奥秘”。

  “在这里我认识到了许多以前从未见过的动物,增长了很多关于生态方面的知识,希望能把学到的知识带到生活和学习中,时刻谨记爱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学生杨紫玉开心地分享着自己此次研学活动的心得体会。

  作为省内首个区县级生态文明展览馆,这里还是贵州省首个“省区共建”的省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馆,已成为市民了解全省、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开展户外研学的“必打卡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市民参观约6万人次,接待团体84批共1500人。

  2023年观山湖区“十件实事”所带来的改善和提升远不止这些,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教育保障、人居环境、便民服务等全区各领域各方面都发生了诸多变化。目前已完成人行绿道24公里,自行车绿道24公里;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2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375户、建成观山湖区东北部供水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520人;新建2个社区服务站、新建(改建)农超市场3个、打造15分钟生活圈4个;已完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这些改变都是全区扎实推进为民办“十件实事”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区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新的一年,观山湖区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抓落实求突破,努力推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