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铜仁

罗场乡: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同心建设和美乡村

2023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罗场乡充分发挥群众在村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群众通过参与规划建言、参与建设出力、参与治理,践行“三参与”的方式,为乡村建设“塑颜、铸魂、聚力”。

参与规划建言,我的村庄我作主,塑有乡愁记忆的村庄颜值。民意测评明目标。该乡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由村“两委”牵头,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村庄创建等提思路、定调子,通过逐户宣传政策,获取民意,确保户户过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意见征询集群智。以村“两委”为主体,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组织乡贤寨老,用智慧“反哺”家乡建设,重点交流和群众会议相结合,发挥群众在乡村建设中的决定权作用,引导群众全程参与研究决策,签承诺、按手印、表决心,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汇集群众智慧,从而解决怎么干的问题。2023年以来,该乡共召开2次座谈会,13次群众会,入户征询群众意见40余次,共收到群众反馈意见建议100余条。

参与建设出力,我的村庄我来建,铸有群众汗水的村庄灵魂。亲力亲为自建自享。该乡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村间道路、污水管网、绿化美化等重点基础设施;以项目发放工时费,乡直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的方式,引导群众自己购买材料打造自家小花园、小菜园,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带动群众就近增收,有力保障项目建设的效率和质量。群策群力为民惠民。紧密结合村情实际,采取村集体入股分红,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大力发展种植养殖、茶产业、林下经济等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实现强村富民目标。如李家寨村集体入股50万元贵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分红4万元以上,茶青采摘、茶叶管护等每年可带动群众就近务工200余人次,促进群众增收20余万元;岭峰村入股产业项目70万元,年分红4万余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参与治理践行,我的村庄我守护,聚有群众共识的村庄力量。人居环境共管共护。该乡充分发挥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用党员责任区、文明户评选、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同时推行“门前三包”,与群众签订责任书,明确管护主体、责任区域、管理责任,村务公开栏内设立公示专栏,公示公共设施管护费用及经费来源,接受监督,发动群众共同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2023年以来,共签订500余份责任书,评选文明户20余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16次。乡风文明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孝和李家寨”建设,开展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2023年7月,李家寨村依托“孝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同心致富,振兴乡村”连心活动,活动中举办了孝老敬老爱老活动,表彰了“好邻居”,干群共吃“连心饭”等,岭峰村支部书记2023年获得市级“身边好人”表彰,有效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凝聚起向真向善向美的强大精神力量,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罗场乡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群众需求为抓手,围绕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让乡村发展持续充满活力,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优美,乡风文明不断提升,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画出了乡村治理的“同心圆”。

(张林芬)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