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铜仁

沿河上庄村:绿波荡漾幸福来

  远眺是白云与青山,近看有菜园与村舍。漫步在苍翠欲滴的土家山寨,“绿波荡漾”已成为土家山寨的山居美景。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上庄村,青山环抱中坐落着“翠华便利店”。便利店主人田翠华回忆,以前,村里房屋破烂、道路崎岖,如今,按照霸王谷景区的规划部署,村子跟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也在景区开了家便利店。

  “村子在景区里,春天看花、夏天避暑、秋天看秋叶……乌江穿流而过,切割成雄奇险峻的峡谷,美不胜收。”田翠华说,在景区的带动下,仅上庄村的民宿和农家乐,最多时达7家。周边业态布局、服务拓展和游客群体也相应得到拓展,村民变身保安、便利店店主、旅游观光车师傅……大家吃上“旅游饭”,腰包变得鼓起来。

  土家村寨推开窗就是风景,依托绿水青山,融入土家文化,村里的土家乡愁馆、农家书屋、健身场地建成,不但服务当地村民,还是游客观赏的去处。仅“翠华便利店”一家,就带动了周边农特产品、土家族民族服饰走俏山外。

  80后村党支部书记冯小安坐在村口的农家乐院坝里望着远方,思绪万千。

  以前,上庄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孩子。村里的土地贫瘠,收成不好,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冯小安一直想改变这种状况,他想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他曾经带领大家种过树,修过路,但都没有什么成效。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在寻找着机会。

  有一天,冯小安听说了霸王谷景区的开发,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回到村里,马上开始了行动。他组织村民们开会,宣传霸王谷景区的开发,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民们听了他的话,都很兴奋,纷纷表示支持。

  村民们开始参与村里景区的开发,修路、建房、种树,美化环境,他们遇到过困难和阻力,但从没放弃,一直在努力着。

  经过几年的努力,霸王谷景区终于建成。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带动了村里经济发展,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由于上庄村地处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是霸王谷景点入口的必经之地。在景区的带动下,冯小安开农家乐不到半年,又在农家乐楼上新装了标准化的民宿,可同时接待40余人。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上庄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基层治理,整治人居环境,开展绿色惠民工程,打造“四在农家·和美乡村”特色小寨。同时,发展经果林、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擦亮生态“金招牌”。

  晌午,远处传来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冯小安抬起头,看到一群孩子正在景区里玩耍。他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向村里走去。

  山乡巨变,冯小安和村民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他们既是山乡巨变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山乡巨变”。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