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铜仁

周丽:“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平凡中也能创造幸福人生,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毕生追求。”这是市督查督办局工作员周丽自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

  2021年11月,在核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反映的关于农村饮用水问题线索时,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周丽和同事们坚持深入思南县凉水井镇泡木寨村群众家中,逐家逐户走访了解并打开水龙头查看是否通水及水质情况,确保核实问题不走过场、准确无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丽深知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地影响到身边人。她说,“我虽然是一名普通党员,但我同样要时时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严于律己,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怀孕7个月时,周丽行动已有些不便,持续高烧两天两夜后,退烧的当天下午就返回工作岗位,按照工作分工,加班加点跟踪调度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保质保量完成了手中的工作。单位领导关心地说“身体不舒服,工作可以晚一点完成”。周丽却表示,每个月都是按时上报的,不能影响了工作时效和质量。

  “她责任心强、热情周到、细致严谨,把工作交给她,让人放心。”市督查督办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督查督办三科科长黄昌和如是说。由于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渐渐地周丽成为同事们心中那个“靠谱”的同事。

  由于督查工作涉及面广,层次多,情况复杂,需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须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周丽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乐趣,积极参加上级和单位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活动,注重强化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坚持以“学习强国”《秘书工作》《督查交流》等为学习阵地,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头脑,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建设、法律法规、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知识。

  “开展土地违法情况督查时,她刚来市督查督办局3个多月,开展督查前,主动与我们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向我反复多次请教,强化对政策规定、整改要求、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的学习,摸清摸准来龙去脉后才开展督查。”市自然资源局干部黄广平感叹,不得不佩服像周丽一样的督查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她咨询的有些数据和问题,连我们天天干这块工作的人都需要认真梳理核实才清楚。”

  对此,周丽直言,“正是得益于每次开展督查前,都自觉收集学习相关政策知识,逐条逐项地对督查内容进行分析研判,或向业务主管部门请教或向身边同事请教,确保督到关键处、点子上。”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实际工作中,不管是线上调度还是实地督查,周丽始终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在与同事分享工作经验时,周丽说,“我知道只有坚持认真落实督查考核相关工作要求,做到检查工作标准统一、评价工作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实事求是。仔细听、详细问、认真记,才能不把现象当问题、不把特例当案例,一层层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推动问题解决的办法。”

  “只求干好每一件事,做一个无怨无悔的人。”这是周丽的座右铭。据统计,3年来,仅周丽负责起草督查专报就达70余期、各类文字材料130余篇,开展实地督查调研60余次。同时在省政府督查二室跟班学习期间因表现突出,她还获办公厅分管领导肯定性批示。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周丽始终拥有一颗为事业甘于奉献的心。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