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铜仁

石阡:乡土人才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石阡县广大乡土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带动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绘就人才强村富民新画卷。

  “要重点关注菌霜和菌丝情况。不要菌霜多,要菌丝多、粗壮,这样才好……”在鸳鸯湖村,铜仁市农业农村乡土人才“种植能手”滕建康正在为羊肚菌种植户蔡双指导管理问题,保障羊肚菌的丰产丰收。

  2019年,滕建康开始带领鸳鸯湖村村民向林地借资源,以菌药轮作模式在林下种植羊肚菌、白芨等作物。现在,该合作社每年可带动2000余人次就业,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在解决当地村民就业的同时,还带动了2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

  “我们现在种植羊肚菌,是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了收购合同,销售不用愁,而且,羊肚菌种植周期短,利润比较高,大概一亩地纯收入有六七千元,肯定有底气去种植羊肚菌嘛。”鸳鸯湖村羊肚菌种植大户蔡双说。

  如何让林下种植持续成为鸳鸯湖村村民致富增收的稳定路径,滕建康跑市场、争取项目,新建食用菌加工厂,完善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在他的带领下,鸳鸯湖村已经发展羊肚菌400亩、中药材300亩,红托竹荪2万棒,新建菌棒加工厂和智能菇房2个,乡土人才带动特色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画卷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枫香乡鸳鸯湖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滕建康介绍:“我们现在市场是比较稳定的,在四川、云南都有固定的客商,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林下羊肚菌种植,我们合作社负责技术、销售环节,老百姓就只管种就可以了。”

  进入冬季以来,同为铜仁市农业农村乡土人才的聂忠成并没有闲着,他要对今年服务的村民进行回访,为明年春耕做好摸底工作。谈及做农业社会化服务,聂忠成和村民们永远有聊不完的话语。

  白沙镇柿坪村村民杨再宽说:“我一打他电话,他就来了。”

  在农业服务方面,聂忠成是新人,但他好学、肯吃苦,关于水稻、玉米、茶叶等机械化作业的培训,他一次都没落下。

  2023年,聂忠成凭着一股好学、肯干的韧劲和毅力,为群众提供耕地服务2300余亩,收割农作物1000余亩100万斤左右,合作社的营业收入达50余万元。

  “现在主要是提升合作社社员的自身能力,尽量把满意度提高,只要群众满意度提高了,以后的路会越来越好走。”聂忠成说。

  现在,聂忠成的合作社已经形成集耕、收、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农机生产服务队,为农业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共有各类机械12台(套)、农机手5人。合作社逐渐走上了正轨。

  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刘辉说:“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农机专业合作社完善配套设施设备,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另外,积极宣传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降低劳动成本,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据了解,石阡县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截至2022年底,全县乡村人才总量为1.88万人,其中,农业农村人才14781人。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