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湖潮派出所:警务装进“背包” 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023年,贵安新区湖潮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背包警务”为载体,将服务带进千家万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营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助力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守护安全“解民忧”

  年仅16岁的小刘(化名)刚初中毕业,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某天,他在网络上结识了一名网友,对方声称有一个在国外淘金的好机会,只要一起去云南边境旅游,再转道去国外,就能轻松“赚大钱”。

  尚未成年的小刘在“巨大诱惑”下,订了机票决定离家出走。其父母发现他的举动后,非常担忧,意识到这可能是网络诈骗的陷阱。于是,他们立即向湖潮乡派出所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湖潮乡派出所民警蒋侣接到警情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涉及未成年电信诈骗的严重问题。于是,他迅速带着自己的警务背包赶往现场,亲自上门劝阻。

  “不要相信和朋友出国淘金就能一夜暴富!这是电信诈骗最常用的借口!” “天上不会掉馅饼!”……在讲解中,蒋侣从警务背包中不断翻出近年来多起真实发生的电信诈骗事例,耐心劝告小刘不要沉浸在“发财梦”中,成功让对方醒悟,认识到事情的本质并放弃了出行计划。

  “2023年,我们反诈共计预警389次,预警人数274人,其中电话预警34次,高危预警240次,上门劝阻240次,反诈声明书签署89份。” 蒋侣告诉记者,以“背包警务”模式为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是他的工作日常。在湖潮派出所,民警们人手一个印有“背包警务”字样的专属背包,根据各自的工作业务,装着充电宝、宣传册、笔记本、手电筒等各式各样的物品。

  背上背包,民警们就是移动的“警务室”,将户籍证照办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信息采集等服务和工作,从服务窗口移动到群众的家门口。

  服务企业“零距离”

  近年来,随着贵阳贵安蓬勃发展、政策利好,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扎根贵安、深耕贵安。

  针对科创城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等实际情况,湖潮派出所以“背包警务”模式为载体,采取“上门送服务”的理念,带着背装有笔记本电脑、户籍业务办事指南、居住证等物品的警务背包不时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开展一对一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科创城的贵州炬烽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有着不少外地员工。在日常走访企业中,民警赵兴在了解到许多员工因工作繁忙而无法抽身前去办理居住证后,立即与该公司协商开展信息采集,当天早上采集,下午就将证件做好,送达每位员工手中。

  “没想到不用出公司就能办好居住证,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拿到“新出炉”的证件,贵州炬烽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惊讶不已,纷纷点赞。

  在“背包警务”模式的支持下,群众证件换领补办、户政业务咨询等服务都能实现不出园区就办完,不少企业事务也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了“一次都不跑”,节省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勤跑腿、常深入、多了解。”湖潮派出所所长宋禹表示,“背包警务”承载的是民心、民情、民意,背负的是贵安群众的重托和期待,体现的是警务理念的转变,实现的是派出所主防、主动警务的目标。

  (杨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