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党群纪检

【先锋风采】以钉钉子精神破题攻坚 深耕研发——记贵阳险峰总装分厂钳工王诚

  走进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险峰”)总装分厂生产车间,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明亮的灯光下设备声此起彼伏,工人们规范佩戴劳保用品,娴熟操作着机器,干劲十足。

  在繁忙的总装分厂车间里,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外表和蔼亲切,身材精干,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让人如沐春风。大家都亲切称呼他“王班长”。

  “王班长”王诚是贵阳险峰总装分厂钳工高级技师、大机床工段钳二班班长。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钳工岗位上,从未动摇,目前主要从事险峰数控轧辊磨床磨头总装调试、轧辊试车、用户A检等工作。

  工作中,他擅长解决空心轧辊、超长超细轧辊的磨削、超高速磨头的装配、调试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解决轧辊试车磨削过程中出现的磨削缺陷问题,他有着出色的专业技术能力。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和较强的专业能力,王诚多次荣获机电集团“工人先锋”、贵阳险峰“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王诚与团队工作现场

  细心、能力出众的王诚在工作上并非一帆风顺。王诚回忆,2023年5月,贵阳险峰接到MK8420×20(华中铜)订单,该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挑战。MK8420×20(华中铜)属于磨细、长轧辊的数控轧辊磨床,制造技术的各项工艺要求高,在磨削中,任何一点技术瑕疵,都会直接影响轧机轧制产品的质量。但MK8420×20(华中铜)铜箔高精度数控轧辊磨床在轧辊磨削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磨不圆,表面有振纹,螺旋纹等缺陷,从而导致磨削效果不稳定。同时,该项目还面临交付时间紧、工期短等问题。

  对此,贵阳险峰召集多个部门联合探讨,成立攻关小组,聚集技术骨干扎根生产一线,由技术中心和总装分厂分别作为该项目的研发中心与总装调试中心。通过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对产品的头架、尾架、中心架及辅助支撑等部件进行优化更改设计,不断改进磨削工艺,精雕细磨,调整机床各项技术参数,进行攻关性试验及探索,制定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

王诚与团队工作现场

  负责本项目部装、总装、调试工序的王诚,面对MK8420×20(华中铜)铜箔高精度数控轧辊磨床这一艰巨任务,展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他沉下心来,争分夺秒研究设备结构,记录设备原理和易发生故障,追根溯源。他以一股“钻劲儿”,冲破层层障碍,对该机床的各项磨削性能及技术参数实行精准管控、细化指标。经多次组织钳工班班组成员共同探讨,最终提出合理化建议,实施小改小革,改善工艺。

  2023年12月下旬,王诚同团队成员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反复试验,改进磨削工艺,最终成功磨削了直径Φ73,长742mm的单端倒角曲线轧辊两根,直径Φ42,长1000mm的单端倒角曲线轧辊两根。辊形精度在0.001-0.002mm之间,轧辊表面粗糙Ra=0.06-0.09µm,圆度达到0.001mm的“双零”二十辊轧机轧辊,并顺利通过A检,成功完成交付。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应用,为贵阳险峰数控轧辊磨床的磨削工艺及加工新型轧辊辊形增添了新的功能,大大提高了贵阳险峰产品在高精度磨削和满足二十辊轧机特殊曲线要求的市场竞争力。

王诚与团队工作现场

  王诚的故事不仅展现了一位工匠的坚守与追求,也彰显了贵阳险峰对技术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培养。在贵阳险峰,像王诚这样的优秀代表还有很多,他们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姿态,秉承“沉舟侧畔千帆过”的进取精神,务实笃行;他们以拼搏为理念,以“技术先行、创新、创效”为宗旨,像钉子一样扎根生长,用挤和钻的干劲,刻苦钻研,奋力进取;他们注重实践,从细节入手,确保公司各项经营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他们追求“高”的质量,保持“稳”的态势,不断进取,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贵阳工投企业文化宣传中心 苟大维 李艳

编辑:毛玮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