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语重心长的一席话,饱含殷殷期待,促人深入思考。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一旦“蒙尘”就会有支离决裂、错杂纷纭之患,于是心有妄动而不能静;若心有妄动而不能静,则其在日用之间便不可从容而安。因此,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勤掸“思想尘”。

“思想尘”是政治意识不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注重对阳明文化中关于“心即理”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理解,弄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思想尘”是理想信念不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要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

“思想尘”是纪律作风不实。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党员干部要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做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肃“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大兴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贫,一旦有了攀比之心,见到别人挥金如土就心态失衡,一朝身居要职就飘飘然,在阿谀奉承中得意忘形,在“温水煮青蛙”中放松警惕,终究会因“思想尘”而迷失自己的良知。

“思想尘”是使命担当不诚。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改革发展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践行“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正心诚意、守正创新,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的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良知担当。如果只说不做,眼高手低,或者有松劲泄气、懈怠躺平的想法,为民服务就会落空,向百姓作出的承诺就会失信。只有让担当作为、创新竞进蔚然成风,既定的目标才能实现,百姓的幸福指数才能得到提升,党的事业才能阔步向前。

李小龙 作者系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会长、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