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大力打造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

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贵阳贵安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打造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更好实现文化利民、文化奋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目标,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岁时节庆具有活跃经济、拉动消费、润滑人际、促进团结、保持规范、表现技能、慰藉心理等重要社会功能。贵阳贵安打造“多彩节日”文化品牌,既是以文利民、以文奋民、以文惠民、以文富民,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贵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的重要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贵阳贵安有汉、苗、布依、土家、彝、侗、仡佬、白、回、满、壮、水等12个世居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资源相当丰富,节日活动需求很大。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应该怎么打造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贵阳贵阳“多彩节日”文化品牌的打造,首要的就是要处理好世居民族丰富的节日文化资源“传统”与“创新”的辩证关系。贵阳贵安世居民族的传统节日丰富多样,每个季节、每个月几乎都有节日分布。如果每个民族都全部过上自己的传统节日,就有可能因节日活动过于频繁而影响了生产活动和干事创业。再者,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多是农业农耕社会的产物,与现如今的生活区别较大,而且如果每个民族都过自己的节日,作为城市化程度较高的贵阳贵安也没有那么多的活动场地予以满足,这就要求各民族应筛选出自己民族特别重要的节日进行打造。选择出来的传统节日,要成为品牌,还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实际上,节日在形成及演变发展过程中,形式和内容皆是不断变化更新的。清明节起源之时主要是与农事活动密切相关的一般节令,后来与寒食节融合而被赋予了扫墓培土、感念先祖的内涵,再后来又被赋予了踏青会友、结朋攀亲的新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清明扫墓习俗出现了新的变化,为革命烈士扫墓成为新的风尚。需要注意的是,民族传统节日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应由该民族集体共商共创,这样才能为该民族所集体接受并积极参加活动。

贵阳贵安打造“多彩节日”文化品牌,应充分发挥政府及管理部门的引导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对一些民族传统节日中存在着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工业社会、城市社会的习俗活动做好引导,使民族传统节日既体现了民族特性,又契合了现代社会、工业社会、城市社会的要求。比如,有些重要民族传统节日与祭祀有关,现在需要引导这些重要节日活动,由祭祀为主题的活动向表演性、娱乐性、放松性为导向转化,使这些重要民族节日成为广大民众暂时歇歇脚、缓缓神,让疲劳困倦、紧张压抑的身心得以放松,让平时因疏于交往而中断的联系重新接续,使个体孤独无助感消泯于群体的文化空间中。

贵阳贵安打造“多彩节日”文化品牌,应建设固定的节日活动场所空间。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活动通常是大量人员聚集的群体性活动,活动的举行必然需要有一个较大的场地。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建设,需要打造一个融合民族特点的有影响力的节日文化广场。这样的广场即便没有节日活动,也将成为民众参与休闲娱乐和了解各民族文化特点的场所。各民族按照节日时间轮流在广场举行节日活动,可使广场成为各民族共建共享共用的文化空间,有利于促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节日文化广场的建设需要政府和管理部门组织各民族专家充分论证筛选各自民族的主要特色,这样可使节日文化广场成为集中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放性场所。

贵阳贵安打造“多彩节日”文化品牌,还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工作。常言说得好:“好酒也怕巷子深”。在各地都在奋力打造节日文化品牌的今天,如果宣传工作没有做好,品牌是打造不出来的,就会被其他地方的节日文化品牌所掩盖。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启示我们,文化建设活动,应注意活动的方式和手段的运用。如果没有能为别人所接受的方式和手段,思想性就无从体现,宣传教育活动也就无从落实。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要打造成功,就要讲好贵阳贵安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故事,突显出贵阳贵安节日文化的特色和亮点。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的首要特色就是“多彩”二字。“多彩”就是指节日活动是12个世居民族各自的传统优秀节日。贵阳贵安12个世居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秀传统节日,这就使贵阳贵安的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具有不同民族特点的多样性、多彩性、丰富性。相对于单一民族聚居区中仅单一民族节日文化而言,多民族节日文化共存就是一个非常显眼的特色。其次,由于各民族传统节日举行时间的不一致性,从而使贵阳贵安“多彩节日”从年头到年尾都有节日文化活动。这也使贵阳贵安的节日文化活动相对于其他地方的节日活动,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第三,贵阳贵安是贵州各民族群众的重要务工地之一,各民族大量青年人纷纷在贵阳贵安务工创业。有他们的参加,节日文化活动将更加充满热情和活力。

总的来说,贵阳贵安打造“多彩节日”文化品牌,能让民众在节日活动中既可亲身体验各民族文化的魅力,放松身心、愉悦心情、交朋结友,又可在愉悦的文化享受中不知不觉增强民族之间的亲切力和认同感,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贵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

龙叶先(作者系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本文系贵阳市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研究课题“贵阳贵安‘多彩节日’文化品牌建设研究(筑社科研[2023]24号)”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