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百度新闻 > 黔南

“四个优化”持续推进国家级物流园区建设

近年来,龙里县积极主动融入贵阳城市经济圈,在全面激发自身独特交通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兴快递物流及电商仓配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精准定位打造快递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

目前,已入驻快递物流、仓储配送及商贸市场类企业(项目)50家,其中已投入运营43家,在建重点项目7个,日均快递分拨量450万票,占全省分拨量的90%以上,日均进出各类物流车辆超过2000辆,带动周边1万余人就业,先后获得了“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贵州省快递物流园示范工程”等国家级和省级授牌与认可。

优化服务体系,营造园区提质发展新环境。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在集聚区实行“1个单位牵头+企业派驻1名网格员专人服务+划分1个网格包保区域”的网格化包保政策,通过网格员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宣传“暖企”“惠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在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予以解决,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店小二”式服务。同时,加速完善集聚区配套设施,改造升级老旧的水、电、路、气、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集聚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大型商超、连锁酒店、医疗诊所、中小学校等急缺民生设施,补齐集聚区生活配套服务;加快建设人才市场、警务室、消防站及大型停车场等功能设施,补齐专业性功能设施短板。大幅提升集聚区专业化、功能化配套服务水平,确保园区公共服务配套齐全、功能完备,提升集聚区经济发展承载力,提高园区群众的满意度。

优化产业体系,激发园区提质发展新动能。坚持市场化导向,引入全新经营实体,高效盘活闲置资源,在现有的快递物流集聚优势上向上下游主动补链、延链、强链,加快综合物流中心、专业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基地、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建设,加快推动周边基础物流设施升级改造,招引培育电商骨干企业,引导建设专业化商贸市场,打造“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商贸新通道,创新推行“物流+”产业联合新业态,打造“生产+交易+物流”的全新运营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高标准布局商贸产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体量。

优化治理体系,重塑园区提质发展新优势。全面加强集聚区社会事务管理,强化属地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协同行政执法部门在集聚区携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经营秩序,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保障商贩合法权益,提升园区环境面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快递物流行业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探索建设智慧物流园区,聚焦科技化运营、品质化服务、数字化物流,通过实时数据采集、智能化调度、自动化仓储等手段以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和精度,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整合园区资源达到效益最大化,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管理成本,促进全省快递物流产业的结构升级和智能发展。

优化保障体系,开创园区提质发展新局面。主动靠前为项目建设服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力争年内推进园区黔货出山创业园、龙里电商产业园、贵海冷链等项目建成投运;加快扩区规划建设步伐,厘清土地存在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先保障电商产业发展用地供给,确保重点项目签约后早建设早投产。同时,在园区成立专业的资产运营公司,以公司为载体加大对园区的投资开发力度,加强管理低效国有资产,加快推进公共基础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将公司运营获利反哺园区发展,形成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构建部门多元协同、政企联动发力的工作机制,形成破除发展瓶颈、促进产业升级的工作合力,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为集聚区提质发展提供稳固支撑。

通过实施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现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整体产业提质增效,到“十四五”期末时集聚区完成新招引进驻企业5家以上,实现园区营业收入总额达60亿,带动就业人数不少于1.4万人,日均快递分拣量达600万票,继续保持全省快递分拨份额的90%以上,将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突出、人文环境优良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多彩贵州网 雷小露)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