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湖潮乡开展农技大培训系列活动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2月25日,贵安新区湖潮乡组织辖区各村(居)使用农机的村民群众到中一村免费开展农技大培训系列活动,加快培养一批适应乡村振兴和农业机械化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全面提高农民的农机使用技能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做好农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操作农机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有任何马虎和大意。”……培训现场,农技专家先向在场的农民群众详细解释了农机的基本构成、分类和作用等基本操作原理知识以及如何正确、安全地操作和维护农机后,为了使农民群众更深入地理解农机操作,农技专家还走进农田,现场演示了农机的正确操作方法,详细展示了从耕田、播种到收割等各个环节的农机操作,并就如何应对常见的故障和问题给出实用建议。

  农民们则聚精会神地观看专家的演示,不时提出问题,与专家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不仅学到了实用的农机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安全意识,对今后的农业生产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培训当天,湖潮乡各村(居)负责人还现场签订了《湖潮乡农机安全责任书》,在进一步增强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的同时,计划在近期向全体村民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建设,确保农机安全生产领域“零发案”。此外,湖潮乡还以村集体联合田专家(土秀才)、种植大户联合市场方、农民联合市民认领的方式分别在当天签订了《土地意向性流转协议》,将已征收未利用地盘活、撂荒地整治及冬闲田有效利用,积极探索未利用土地盘活利用方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