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区县动态 > 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税务局三维度打造管理生态 加强柔性税收治理能力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为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建立互信互助、合作共赢的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一背景下,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尝试探索区域纳税人合作型征管闭环模式,在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加强税企合作,防范税收风险,提升税收遵从度。

  “点对点”击破问题,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观山湖局通过依托税费管理平台开展“点对点”数据质量监控,分析疑点数据,聚焦数据产生原因,深挖问题背后成因,提升问题解决能效。特别是因纳税人端操作不当导致的问题,由征收管理股专岗专人负责,通过电话、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联系纳税人,了解纳税人操作流程等细节,明确问题成因后,一方面向纳税人发送业务提醒及业务操作规程,一方面向上级反馈电子税务局等相关系统的完善建议,从源头上击破纳税人端操作性问题。

  “线连线”畅通渠道,快速响应解决问题。观山湖区税务局通过建立“一体化”疑点数据问题反馈机制,对外开通纳税人问题反馈热线,对内开通“专业化”业务问题反馈群,加快问题解决速度。由征收管理股专岗专人负责,对于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回复处理,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协助处理的向上及时反馈,通过反馈机制,确保系统操作、业务流程畅通无阻。2023年通过反馈机制向上推送运维共计755条,电话远程辅导纳税人300余户次,快反局内业务流程操作、业务咨询等1000余次。

  “面对面”问需问计,精准辅导提升遵从。征收管理股通过选取征管重点关注的纳税人,制定个性化服务,走访到户送政策、讲流程,协同提升防范税收风险的能力。由征收管理股专岗专人负责,通过对纳税人经营情况、申报及减免税等数据进行分析,做到选户精准、定位精准和数据精准,实行走访事前预习、事中问需、事后监督的闭环模式。

  12月20日,征收管理股选取两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根据纳税人的行业特点、信用等级等信息量身定制讲解了企业应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并现场提醒纳税人存在的申报风险,辅导具体操作流程。“感谢观山湖区税务局的上门走访活动,为我们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礼包’,关键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避免我们产生涉税风险,让我们对整个涉税业务流程有了清晰了解。”走访活动获得企业的欢迎和称赞。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黄玺谚 夏源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