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区县动态 > 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税务局“四点”发力推进青年服务型行政执法

  ​为提高服务纳税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实现“人才强税”战略目标,观山湖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以“四精执法”工作理念为依托,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从“四点”发力,推进青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谋划“起点”,健全保障机制。区局党委注重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让更多的青年干部参与进来,不仅使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有据可依,更能推进工作扎实开展,激发青年热情。

  紧盯“重点”,提升执法质效。区局抓好服务型执法“重点”工作,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制度,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案卷评查、强化行政指导运用、推行说理式执法等方式,持续提升青年干部队伍执法质效。

  打造“亮点”,彰显执法特色。区局在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过程中,以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为基点,构建“调解+提醒+服务”三位一体柔性执法模式,组建以公职律师、法制人才、业务骨干为主体的联合调解团队,为涉税费争议纳税人提供专业涉税政策服务和法律咨询,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将纳税人需求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服务型理念特色更为凸显。

  疏通“堵点”,优化执法手段。区局广泛开展税企座谈会、税务体验师活动,将税法力度和执法温度有机结合,通过收集问题建议,着力疏通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创新推出“青年志愿者”服务,便捷办理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服务,有力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纵深发展。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夏斌 杨德琴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