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贵州

食尚贵州⑤|“我不是青铜,我是王者”

为持续推进宣传促消费行动,强化文化赋能,进一步打响 “贵州生态美食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品牌,贵州围绕贵州米粉、生态贵椒、贵州酸汤、贵州刺梨、贵州抹茶和黔菜拍摄制作了6集《食尚贵州》专题宣传片,生动讲述集“和、醇、酸、辣”于一身的多彩贵州味道,首集于12月6日推出。

QQ截图20231210115608.png

今天,将推出《食尚贵州》第五集——刺梨篇。

在贵州人的餐桌上,总有一杯琥珀色的果汁,闻上去香香的,喝一口酸酸的,当地人会安利:“这是我们用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榨成的——刺梨汁!”

QQ截图20231210115412.png

刺梨,是现代年轻人“朋克养生”的新宠,是贵州人的“治愈系”圣果;是抗战将士的“营养包”;是作家叶辛的青春回忆“爱情果”……对于世代生于斯长于斯的贵州人来说,刺梨,便是“儿时的味道”;《黔书》亦有云:“味甘而微酸,食之可以解闷,可消滞。”

QQ截图20231210115929.png

1942年,时任国立贵州农工学院院长的罗登义初次发掘刺梨的营养价值并有效应用,呼吁广大民众和抗日战士:“每日食用1至2枚刺梨鲜果或干制果实,可以补充维生素之不足,消除士兵的夜盲症,增加健康和体力”。罗教授亲自带领学生在贵州湄潭、花溪等地采集野生刺梨,干制后运往抗日前线。

QQ截图20231210115657.png

也是在同一年,提出著名的“李约瑟之问”的英国生物化学家李约瑟来到贵州,亲眼见证了罗登义的刺梨研究成果,将其著入他的被称为“20世纪作家西方汉学名著”的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并将刺梨以罗登义的名字命名为“登义果”。

QQ截图20231210115840.png

远在抗战大后方贵州的罗登义,刺梨研究成果震惊了国际学术界,而长在西南大山里的小金果刺梨,也第一次被世界认识。

QQ截图20231210115956.png

时至2020年,正是看中了贵州刺梨的贵如黄金的价值,钟南山院士出席2020年刺梨产业发展论坛暨刺柠吉2亿元扶贫消费券上线仪式上不吝夸赞:“刺梨本身,在所有的水果之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100g刺梨差不多就有接近3g多的维生素C,一片泡腾片维生素C是1g,100g刺梨就等于3片了……”

QQ截图20231210115819.png

黔地出好果。作为贵州十二个特色产业中最具唯一性的产业刺梨,以其富含极高维生素C、维生素P和SOD(超氧化物歧化酶)以及“食药两用”等特点,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也获得百姓的广泛关注。

QQ截图20231210120125.png

“C”位出道的贵州刺梨,全省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综合产值超150亿元,品类更是发展出刺梨原液、刺梨果脯、刺梨饮品、刺梨气泡水等的完整链条,已成为贵州特色优势产业的一张经典名片。

贵州刺梨,维C之王,贵果王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