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基层风采

经开区平桥街道“四抓四强化”扎实推进农村“治风”工作

  为深入开展农村“治风”工作,平桥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营造了辖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街道14个村(社区)100%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100%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街道1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对辖区群众宣传引导。

  二是抓载体,强化思想教育。积极探索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治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在辖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7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志愿者以设宣传点、入户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三是抓示范,强化引领带动。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平桥街道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力度。同时,街道纪工委加强“两报告”落实情况检查,确保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治风”相关规定。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形成了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四是抓宣传,强化氛围营造。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册以及街道“治风”工作动态,利用街道及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电视屏播放“五治”宣传视频等,并号召、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