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党群纪检

【先锋风采】匠心绘岁月,工魂铸辉煌——记贵州永安“工人先锋”胡波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映照在工作台上,贵州永安车间内繁忙的机械轰鸣声再度响起。34岁的胡波身穿工作服,认真专注于眼前的工作。

  2005年,胡波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这家历史悠久的电机厂——贵州永安电机有限公司。在贵州永安,他的思维在机器的轰鸣中逐渐成熟,他的技艺在无数次试错中日益精湛。图纸上的线条看上去繁复而神秘,胡波却能通过他的智慧和双手,将这些静态的图案变成精准的立体零件,让每一个准确的弯曲,每一次精确的切割,成为他与金属的对话。

  在十几年的磨砺中,胡波不仅学会了技术,更领悟了人生的哲理,明白了严以律己的重要性,理解了兢兢业业的价值。每当夜幕降临,工厂里的其他人或许已经回家,而他仍旧留在车间,研读《钳工》《机械原理》《夹具设计》等书籍,用不懈的努力铸就精巧的技艺。

  “干钳工活不仅要能吃苦,还得多动脑子。”对此,他说到做到。每次接到加工图纸后,他总是要仔细研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件精度,确保自己加工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合格成品”。

  作为一名钳工,胡波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以大局为重,从不退缩,出色地做好各项工作。如面对三一重工等大型电机订单的压力,他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重要工作任务,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达到最高的质量标准。他的坚持与付出得到了同事与领导的认可,荣获机电集团“工人先锋”称号。

  胡波的工作态度,不仅是对钳工技艺的追求,更是对工匠精神的致敬,在同事对他表示赞许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还没有完全掌握钳工技术。”在他看来,每一件产品都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用心去雕琢,用情去打磨。

  一直以来,胡波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水平,对他来说,钳工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一种对细节的追求,一种对完美的执着,一种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位同事,他坚持不懈的韧劲激励着每个人不断前行。

  贵阳工业投资有限公司 罗佳 吴温

编辑:龙银圆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