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专题 > 2020年专题 > 贵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科普知识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火锅的消费提示

民谚说: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之后,天气渐凉,火锅旺季将近。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火锅,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提示如下:

一、外出就餐科学选择

外出吃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具有合格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公示规范、店内环境整洁、卫生条件良好、明厨亮灶实施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

通过网络订餐时,要特别注意查看卖家在网络平台公示的相关证照,尽量选择近距离、信誉好的餐饮单位,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安封签是否完整,并尽快食用。

选择通风设施良好的餐饮单位,以免就餐过程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用火安全问题。

二、牢记用火用电安全

选择炭火或煤气作燃料的传统火锅,更应注意检查场所通风设施是否完善。吃火锅时间不宜过长,就餐期间尽量不要吸烟,否则会加大一氧化碳中毒风险。一旦感觉到有头痛、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等疑似中毒症状时,应迅速开窗通风,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选择石油液化气火锅,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使用前还要注意检查胶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老化现象,点火后要随时根据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的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注意切断气源。

选择电磁炉火锅,应注意观察是否水平放置,是否有接地插座等。使用过程中若食物或汤汁溢出,要先断电后清理。

选择酒精火锅,添加固体酒精时要先熄火,等炉芯冷却后再添加燃料;添加液体酒精时,量不宜过多,否则易造成容器内酒精剧烈燃烧,导致爆炸。

三、食材选购细致精心

优先选择资质齐全、流通渠道清晰的商超、农贸市场等,选择新鲜、卫生的食材。

购买火锅底料等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产品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真空包装漏气、胀袋等异常情况;查看产品标签是否存在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等情况。同时还应注意查看标签上标注的营养成分表和产品质量等级的信息,尽量选择脂肪和钠含量较低的产品。 

四、煮熟涮透确保健康

火锅食材众多,可选择性强,但火锅食材若未经妥善处理或彻底煮熟而贸然吃下,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因此,无论在火锅店,还是在家中,都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一)食物彻底烫熟煮透。毛肚、鹅肠、腰花(片)等动物性食材,切莫因贪图生嫩鲜美而简单涮几下就捞出来,表面看起来熟了的食物,可能会因含有的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虫未经高温充分杀灭,而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科学实验发现,牛蛙、泥鳅等体内的寄生虫需要在100℃下加热10分钟方可杀死;寄生在牛羊猪肉里的裂头蚴在沸水下煮2分钟方可被杀死。

(二)食材务必生熟分开。家庭涮火锅,应注意食品原料在烫煮前应彻底洗净,并确保已完全解冻。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分别摆放,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污染。

(三)保护肠胃呵护健康。注意科学合理的荤素搭配,避免暴饮暴食;不宜吃太烫的火锅食物,从锅中取出食物后最好晾至温热后再食用,避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避免刺激性冷饮,冰镇啤酒配热辣火锅虽然一时很爽,却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问题。最好搭配温水或常温饮品,如酸奶、现磨豆浆等,既可以缓解火锅的辣味儿,也不会引起肠胃的“抗议”。火锅不宜吃太久,煮火锅超过1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反复刺激胃肠、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火锅汤反复沸腾后不仅没有营养,食材中的油脂、嘌呤、钠盐、亚硝酸盐等还都会融入到汤里面,从而影响健康。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