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热点播报

【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好每一件工作 守好每一份责任——记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与新闻宣传处处长喻龙江

喻龙江,中共党员,现为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与新闻宣传处处长,曾在网络交易监管处工作,牵头开展过全局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扫黑除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无论做哪一项工作,他都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始终秉持“把事情做到极致、把工作做到最好”的精神,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他先后获得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贵阳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先进个人、2021省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17-2020年度平安贵州建设先进个人、2022年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政治坚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守底线、防风险

喻龙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政治定力,把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做到守底线、防风险,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牵头制定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多项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每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并建立相应工作台账。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开展特种设备、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燃气电器等重要工业品及自建房等多项专项整治。同时强化应急处置和宣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未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

力争上游,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做到治乱象、保民生

面对任何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喻龙江都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开拓创新,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做到自己满意、组织放心。“积极参与工作是本职,力争把工作干到最好是修炼自己的一种重要途径。”他常说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工作磨炼中自己、提升自己,把工作当成事业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他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任务,明确精准摸排、严厉打击市场相关领域欺行霸市、强迫交易背后的黑恶势力。他以“行业清源”为抓手,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传销、虚假广告、认证认可、网络交易等为重点,从严查处行业领域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时,他对投诉举报、办结案件等持续进行排查,开展案件分析找线索,利用服务窗口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宣传,定期开展工作督导强化推动,真正做到了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长效。

一心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强监管、保安全

喻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投身到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他全力协助配合局领导统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方面,以进口冷链食品和冷藏水果为重点,采用集中监管仓独立运行、“黔冷链”平台全程追溯等方式确保新冠疫情防控中物防成效;在退烧药管控和疫苗监管方面,督促零售药店在显著位置公示退烧药目录、退烧药销售承诺书及定点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在非冷链进口物品防控方面,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消毒处理证明或记录的抽查工作。在保障民生底线方面,强化价格监管,以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满足人民群众民生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劳任怨,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到响应快、效果好

应急处置工作往往不分白天黑夜,也没有节假日,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各类突发信息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喻龙江将“365×24”的应急值守作为职业标准,长期在办公室备着一套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随时准备加班熬夜及时处置紧急情况。

在新冠疫情期间中,他牵头开展了多项应急工作,经常连续几天不回家在办公室连轴转,为了尽快将市民急需的口罩安全、快速地分发到市民手中,他连夜对发放规则、公告内容、后续流程等进行整体构思和设计,认真梳理每个细节,避免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疏漏。在处理其他应急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每一次研判分析和调度处置,做到了处置及时、程序规范、措施有力、效果良好。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用眼疲劳,他眼睛视网膜脱落进行了手术治疗,但他从不叫苦、不叫累,手术后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没有造成任何工作贻误。

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喻龙江都尽职尽责、勤勉上进,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将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