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文明贵阳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践行服务宗旨 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水电网管改造升级、师生食堂焕然一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规划改建、学生免费专升本培训指导持续开展、旅游文化产业分院建设完成、教职工绩效工资创新改革……走进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用心用情办实事”的春风吹拂着校园各个角落,师生满意度日益提升、幸福感清晰可见。

  近年来,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师生至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围绕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心关切问题开展及时调查研究,把师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职业教育。

升级改造食堂 提升“舌尖”幸福 

  学院学生食堂最早于2011年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已有10年,食堂内墙体、天花板都出现粉刷层脱落,地面和墙面油污较重,水管及电线老化等现象,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在每年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上,“食堂饭菜价格贵、质量差”一直是学生反映最强烈、教职工意见非常大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在做充分调研后,责成学院后勤管理处全面改造学生食堂。该项目招标工作于2021年5月完成,项目投入约1400万元。2021年7月,三家中标单位抢抓暑假时间按照方案高效完成改造工作,保证了新学期一开学就能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同时,项目还引进优质餐饮管理公司为学生食堂二、三、四楼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分时段错峰下课进行分流就餐,增加档口、餐位缓解排队拥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了方便师生上下楼还特别增加了两部观光电梯。新改造装修后的学生食堂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就餐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食堂也从被“吐槽”的对象变身为师生喜爱的“网红食堂”。作为在学院工作十几年的教职工,申趠亲眼见证了学院食堂改造的全过程,她由衷感叹:“以前我们教职工还专门建群从外面团购早午餐,现在学生食堂重新装修改造,温馨时尚的装修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拍照打卡,连教职工每次去食堂都会驻足留影,拥有这个‘网红食堂’,幸福感爆棚……”

  如今,走进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食堂,观光扶梯从一楼直达四楼,环境整洁装饰美观,菜品丰富口味多样,优质餐饮管理公司服务周到,100余个档口、3000余个餐位设备齐全,就餐环境旧貌换新颜,师生幸福感溢于言表。2022年以来,在历次学生座谈会上,食堂问题没有再上问题“黑榜”,反而成了学生口中的“红榜”代表。 

改善办学环境 师生办公学习更暖心

  针对学校学生宿舍紧缺、住宿环境差等问题,2020年初学院共投资1.21亿元启动建设二期学生宿舍项目,2020年12月,9号学生宿舍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3500名学生顺利入住新宿舍。新宿舍内宽敞明亮,分区科学,还配套了干湿分离的洗浴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

  在2019年之前,学院行政楼办公条件差、设施陈旧,断电、跳闸时常发生。为了给广大教职工创造舒心的工作环境,学院共计投入约350余万元对学院行政楼、图书馆及大礼堂中央空调系统实施了维修改造,来保障夏、冬季的冷暖气供应。针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厕所卫生较差、渗水漏水、水电资源浪费等问题,学院启动水电管网改造项目,积极开展合同节水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了全院118个卫生间节水器具改造更换,共计1343套;完成了学生宿舍户外供水主管道改造;完成全院安装用水管理仪表及压力表、NB-LOT模块、移动电池等设备改造共计28套。通过此次节水项目改造,我院节水效率提高了6.4%,被贵州省水利厅评为省级节水型高校。学院改善办学环境的一系列举措“接地气”“暖人心”。当整洁卫生的环境呈现在眼前,热水从洗手池缓缓流出时,师生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现在办公室冬暖夏凉,学生机房也都有了空调,卫生间有热水……一点一滴的改变让教师和学生们的心暖了起来,心暖了工作学习也更有干劲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章玥说道。

新建校园健身步道 脚步丈量校园美景

  近年来,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23年学院全日制高职在校生已达13000余人,教职工700余人,面对数量庞大的师生群体,陈旧的校内运动场所、单调的校园环境已经满足不了师生们对美好校园的追求。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校园环境,2023年9月,校园健身步道项目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后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学院健身步道全长约2200米,其中山体段长约285米,包含两座合计约64米长的石桥,剩余段步道长约1900米。此次改造充分利用学院未利用的绿地使健身步道形成闭合环路,创建了校园人车分流的交通体系,既保障校内步行优先的道路使用权,也保障消防通道的安全畅通。步道整体风格采用中国传统古典园林“移步换景”的方式,结合原有校园绿植和水体景观,兼顾四季植物特性,打造“曲径通幽,登高望远,山花烂漫,大隐于校”的人文意境。山体段栏杆采用新中式设计理念,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彰显出学院与时俱进的使命感。

  如今,走进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健身步道,绿地与步道形成闭合环路,人车分流安全通畅,绿化景观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

优化实训条件 搭建师生发展舞台

  学院围绕加强学生实训教学基础建设,经过不断努力已成功建成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高速铁路实训基地、装备制造数控加工实训室等一批职业技术实训基地,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为进一步改善学院理实教室和实训场所的短缺问题,学院总投资1.09亿元启动二期实训楼及配套设施项目(A、B馆实训楼)建设,项目于2022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并已相继成功承办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个赛事分赛场的比赛任务。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的要求,学院新组建旅游文化产业分院,并积极寻找更广阔的产教融合空间,以服装设计专业为代表的“朝阳产业”专业群缺少社会实践场所成了师生们新的“痛点”。围绕“痛点”,2023年8月,学院引进贵阳市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依托旅游文化产业分院的专业优势在校内合作共建“民族文化教育实训基地”,极大地解决了专业建设需求及学生实习实训困难的实际问题,为学院协同育人打下良好基础。

  新建实训楼、引进五彩黔艺博物馆新馆,既满足了学校专业建设需求,又解决了学生实习实训困难和实际问题,也是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校实际,回应师生关切,助力师生发展的生动实践。

  条条小事有落实,件件实事暖人心。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师生至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学院围绕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心关切问题开展及时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听意见、深入访谈找问题、专题座谈摸实情等举措,凝心聚力办实事,细化服务送关怀,如今的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处处焕新颜,师生个个展笑颜,处处呈现着师生安全感更足、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的崭新面貌。

  通讯员:贵阳职业技术学院 吴晶晶

编辑:石婷婷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