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文明贵阳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构筑“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让青春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近年来,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阳职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性提出“以综合教育造就德技并修的新时代青年”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紧抓课程建设“主阵地”,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思政教育的创新探索,全力让思政课堂“立”起来、队伍“强”起来、创新“动”起来,深入推进“大思政课”课程体系铸魂育人,让青春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

  课程“立”起来 构筑教学“大格局”

  “近年来,国家先后下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强调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贵阳职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部负责人张磊说,以各级要求为基础,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8门必修课之外,贵阳职院充分结合学生需求,开设了8门线下选修课和10余门网络选修课。

  从结合文化热点的《对话大国工匠:致敬劳动模范》《儒学复兴与当代启蒙》等课程,到关注传统思想的《中国哲学概论》《中华民族精神》等课程,再到《恋爱心理学》《幸福心理学》《剧焦心灵舞台——心理情景剧鉴赏》等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课程……系列视觉多样、含金量高的思政课程,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体系,也能充分提高课堂参与度、调动学生积极性。

  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如何让思政课堂有效“立”起来?近年来,贵阳职院以推动理论教学改革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专题式教学、歌曲穿插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创新方式,全力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培根铸魂作用——

  探索实施专题式教学。鼓励各教研室深化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改革,积极探索“专题式”教学方法,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突出重点、难点、热点,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等方式将课程内容形象化、生动化,激发学生对自身问题和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穿插歌曲激发学生兴趣。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中,运用歌曲教学法,将《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及《中国梦》这四首歌曲贯穿教材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翻转课堂凸显学生主体。针对学生情况实施翻转课堂,结合课程内容因材施教,通过提前发放任务、分组讨论、班级讨论、同学点评、教师总结等几个环节开展课堂教学,由学生主导课堂,通过查找、收集资料、分工配合、总结陈述的语言表达等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仅一字之差,却有云泥之别,只有真正使课堂‘立’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出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思政课教师马骊表示。  

  队伍“强”起来 建好育人“大师资”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队伍,关键在发挥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6月15日,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思政课赋能双高校建设”为主题,贵阳职院第一届“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举行。学院各部门、分院、系部、校区的党政负责人、专职副书记、论文撰稿人、思政部教师等近200人参加研讨会,共同交流展示好经验、好做法,补齐理论研究短板。

  “原来部分老师在理论研究和实践上还是存在短板,但通过各类研修活动以及研讨平台,积累了很多新的经验,不仅创新了教学方法,更锻炼了‘大思政课’工作队伍,推动形成了‘大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也提升了思政教师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程度。”思政课教师蔡婷婷表示。

  思政课教学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既需要让教学内容跟上新时代,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此,贵阳职院高度重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实践研修,全力打造思政育人“大师资”队伍。

  以2023年为例,贵阳职院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2023版新教材、新课件使用专题培训、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集体备课等活动达34场次,暑期还组织35名教师赴延安参加为期7天的实践研修。

  “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活动,教师们将培训所学知识贯彻到实际教学与科研中,提高了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与理论性,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明显提升。”张磊说,近三年来,贵阳职院先后有2名教师在省级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中表现突出,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展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教师参加青教赛获得省级三等奖1个;教师参加市级比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教师主持参与各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握好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迫切需求,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找准契合点,在教育青年学子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上下苦功夫、展真才华,引领青年学子走上马克思主义信仰之路。”陈楚伦说。 

  创新“动”起来 培优思政“大生态”

  “今天很有幸能参加这样别开生面、喜闻乐见的思政课,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搭配一首首沁人心脾的歌曲更直击人心。当代青年唯有自立自强,方可报答祖国的培育。”5月12日,参加完一场“党建音乐思政课”后,贵阳职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张颖感慨地说。

  课堂“立”起来、队伍“强”起来,目的是让思政课内容“活”起来,让学生视野“广”起来,将所学所思在具体实践中创新“用”起来。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便是贵阳职院成立红色理论社团、助推“三全育人”的创新探索之一。

  “2021年12月,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正式成立。学院每年选派4名思政骨干教师对应指导社团的4个部门,通过组织开展经典著作师生接力诵读、学生经典著作阅读打卡、专题辅导讲座、读书分享会、辩论赛等形式,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重道德、强技能、勇实践、敢担当、善创新的‘三好’青年。”研习社负责人、党委宣传部教师罗艳婷表示。

  不仅如此,研习社还以辅助第一课堂为原则、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为目标,把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活动,选拔培养学生党史讲解员24人,开展讲解120场次,组织比赛竞赛10余场,并与省内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育人先铸魂。在培优思政“大生态”中,贵阳职院将理论课与实践结合,用活、用好贵州及贵阳本地的教学资源和学校现有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学生走进党员教育基地及职业技术文化馆开展实地教学、引导学生通过专题调研动手制作手工作品进行课堂分享展示、运用钉钉读书群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打卡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创新。

  同时,为充分发挥宣传引领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重要导向作用,贵阳职院专门组建了一支国家级的宣讲队,积极承担学院各场馆的解说任务,不定期深入中小学、社区宣讲党的政策。在此基础上,旅游文化产业分院成立学生党团读书角,每月开展一次马列原著研读分享;轨道交通分院积极选拔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定期组织思政宣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学生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也是构建贵阳职院思政“大生态”中的重要一环。近三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课活动,获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省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其他各类市级比赛获奖10余个,学生素质和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建音乐思政课引导学子在歌声中重温党史、感受初心,到一场精心筹备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选拔赛传递能量、激扬斗志,再到一批特点鲜明的高校思政微课视频创作、高校新闻写作、新闻摄影专题培训系统指导、循循善诱,如今,越来越多的贵阳职院青年愈发信心如磐、意气风发,绽放出闪耀光彩,持续为“大思政课”谱写铸魂育人的崭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龙银圆

编辑:石婷婷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