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动态

贵阳贵安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专题会

11月13日,贵阳贵安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专题会,传达学习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贵阳贵安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以下统称药品)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办理情况,围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研判、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作为国家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基层联系点,贵阳贵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全面统筹药品安全监管,科学部署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强化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药品安全是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要充分认识做好药品监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带着责任、带着良心、带着感情做好药品监管工作,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切实巩固提升药品安全摸清底数是基础,形成机制是保障,严管严处是关键,形成共识是目标。要强化统筹协调,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充分发挥各级食药安委机制和作用,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完善药品监管体系工作机制,严格药品经营企业许可准入审查,切实把药品监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细。要强化风险防范,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发现风险、防范于未然。要用好风险会商制度,结合辖区药品安全形势进行系统研究,梳理药品安全风险,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网络舆情为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问题排查、会商研判、防范化解、巩固提升的监管闭环,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要强化案件查办,加强对违法违规线索特别是大案要案线索的收集、挖掘,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加大大案要案挂牌督办,及时主动发布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加强与市级部门间药品监管工作沟通协作,加强犯罪线索、案件移送、结果通报,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要强化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各区(市、县)药品监管队伍标准化建设,培养专业监管队伍,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检查中风险识别不到位、隐患研判不到位等问题。要加大监管力量和执法装备配备力度,提升基层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以高水平监管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消费者协会、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贵安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处室负责人及执法工作负责人,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及执法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杨静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